三河市开展“践行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革除陈规陋习,遏制攀比之风,积极倡导节俭适度的文明风尚,广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4月8日,三河市文明办联合高楼镇庄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践行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主题宣讲活动,向群众宣传高价彩礼、攀比之风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村民学习村规民约,巩固移风易俗成效,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宣讲员为大家发放了移风易俗宣传倡议书,播放了抵制天价彩礼公益宣传短片,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身边故事为例,深入剖析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陋习带来的危害,为大家讲解勤俭节约、遵守民约的意义,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念,引导大家要在村街中进一步引导破除陈规陋习,摒弃不良风气。与会者们积极讨论自身对于婚丧礼俗、移风易俗的理解和看法,以及身边见闻的正反案例,相互分享了此次活动的收获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长期以来,高楼镇持续向群众宣讲解读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结合村情民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发挥群众自治,让群众有规可依,文明意识得到了提升,真正把移风易俗之风吹入老百姓的心中。

下一步,三河市将继续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改变思想,开创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激发村规民约治理基层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村民加强自约自律破除陈规陋习,共同抵制不良社会风气,推动乡风文明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筑牢文明之基。(刘巍)

三河首页    文明乡风    三河市开展“践行村规民约 助推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宣讲活动
创建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