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街道开展“花样忆民俗 清明更文明”主题系列活动

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移风易俗,近日,康城街道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营造文明绿色清明节氛围。

居民群众齐聚一堂制作做青团寻忆春之味。

康城街道组织开展“巧手做青团 风筝寄思念”文明实践活动,居民群众齐聚一堂制作做青团寻忆春之味。志愿者讲师先为大家讲解清明节由来、习俗以及青团制作方法,随后一起捻青、和粉、裹馅,圆润可爱的青团在手中一一成型,一闻清香扑鼻,一咬软糯绵柔,品味清明传统习俗的意境。

“清明放风筝的习俗由来已久,将对故人的思念写在风筝上,把风筝放上蓝天,剪断牵线,祈愿除病消灾……”在“手绘风筝”环节,志愿者讲述了清明节放风筝的民俗。大家收到风筝、画笔、颜料等材料后跃跃欲试,随后发挥奇思妙想,一笔一画,一色一调,色彩鲜明的颜料勾勒出自己专属风筝色彩。一只风筝,寄托着对故人的追思和生活的期许。

康城街道组织开展“植树添新绿 清明寄哀思”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植树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社区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小朋友们介绍种植步骤及养护方法,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工协作,有的负责铲土,有的负责扶树苗,有的负责浇水,干劲十足。扶正、挥锨、培土、踩实,经过大家的努力,新栽下的树苗迎风挺立,萌发着无限生机和希望。

康城街道以清明节为契机,以清明节民俗活动为载体为社区居民搭建交流的平台。同时,组织社区志愿者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广大居民转观念、破陋习、树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引领者,通过文明绿色方式缅怀传承逝者精神力量,感悟清明内涵。

此次清明节系列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又引领了移风易俗新风尚。接下来,康城街道将持续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文明的新风吹入百姓家。(宋丽丽 夏雨)

三河首页    我们的节日    康城街道开展“花样忆民俗 清明更文明”主题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