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东街道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祭扫寄哀思”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祭祖节等,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引导辖区居民移风易俗,4月2日下午,鼎盛东街道组织辖区居民在鸿亚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祭扫寄哀思”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

首先,工作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们介绍了清明节的起源和习俗,重点讲解了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的重要性,让大家对传统节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然后,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们应该摒弃一些陈旧的、不文明的祭祀方式,比如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这些行为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最后,鼓励居民们采用鲜花、绿植等环保物品代替纸钱进行祭祀,既表达了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又保护了环境;同时,提倡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祀方式,让祭祀活动更加便捷、安全、文明。

活动中还强调了家庭和社会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中的重要作用。家庭成员之间应该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遵守文明祭祀的规定,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社区的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下一步,鼎盛东街道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鲁静怡)

三河首页    我们的节日    鼎盛东街道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明祭扫寄哀思”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
创建时间: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