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庄镇开展“练中华书法 承传统文化”——未成年人“硬笔书法公益课堂”培训班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的历史文化,激发青少年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培养他们正确的书写习惯,深入推动“双争”活动走深走实。12月2日上午,黄土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的“硬笔书法公益课堂”在黄土庄镇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四层图书室正式开班。

培训中,授课老师先从纠正孩子的错误书写姿势和指导用笔手法开始,教育孩子们书写时要注意手肘不要摊在桌面上、身体距离桌子一拳、用手腕或手指发力,随后老师还讲述了“横竖撇捺”的规范和技巧,并教孩子们如何分析字形结构特征,让孩子们更快地掌握练字技巧,做到举一反三,还对孩子们的字进行了一对一点评辅导,为今后的书写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实践出真知,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大展身手。他们平心静气地端坐于书桌前,或凝神观察书写内容,或细心布置作品章法。每位孩子都以一丝不苟的态度书写着一撇一捺、一横一竖,每一笔笔画、每一个汉字都充分彰显了他们对书法的执着和热爱。

“字无百日功”,要写一手好字,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活动要求孩子们都能倾心笔端,执笔不辍,把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传承下去。此次硬笔书法公益课堂共设有两个培训班,共计30余名小学生参加培训,未来将持续20周。

此次硬笔书法公益课堂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规范书写的意识,养成细致、专注的学习品质,还提高了他们的汉字书写能力,丰富了孩子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黄土庄镇将继续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三河市的文化底蕴。(刘灿)

三河首页    志愿服务    黄土庄镇开展“练中华书法 承传统文化”——未成年人“硬笔书法公益课堂”培训班
创建时间: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