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安全监管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关乎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是市场监管重中之重。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大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安全整治力度,清理消除潜在食品安全隐患,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突出重点时期。以春秋季开学为重点时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以全市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超市、便利店、食品小摊点为重点区域,以面向学生销售食品的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五毛食品”“三无食品”“山寨食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经营者经营资质是否合法、是否建立进销货台账、是否张贴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警示标语等。通过集中执法巡查,规范经营行为,严查重处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出售“三无”或过期食品、向未成年人售酒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校园周边销售单位520家次,发放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警示标识牌10000张,检查发现、整改问题隐患30余处。

突出案件查办。完善投诉举报工作机制,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诉必接、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优先处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并定期梳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投诉事项,对于高频次问题及涉事经营单位进行“回头看”检查,对“屡教不改”经营单位进行立案调查,顶格处理。将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规范经营资格,取缔无照经营,严厉查处一批制售假劣食品案件、取缔一批风险隐患主体,进一步督促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做到不进、不销“问题”食品,从源头上保障广大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教育引导。以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为根本,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上一堂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课,围绕如何购买安全食品、生活中的“垃圾”食品及其危害性、认识食品添加剂等内容,通过互动问答、发放宣传单页、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远离不健康食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转发《校园食品安全提示》、各类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引导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带动广大学生注重饮食安全。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力度强度,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以实际行动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安全监管
创建时间: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