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追宗怀祖,追思怀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元节将至,在这缅怀祖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三河市文明办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倡议:

 

低碳祭祀。提倡通过鲜花水果、诗歌、音乐等祭扫,不在小区、楼道、十字路口、树林、绿化带、草坪、山头、林地、墓地等一切露天场所烧纸、焚香、撒冥币,切实将拜祭逝者、缅怀故人传统习俗以更加绿色、健康、文明、环保方式表达。

 

简朴祭祀。提倡尊老敬老,树立厚养薄葬孝道理念,在世时多尽孝、多尽责;逝去时,丧事从简,不大操大办,不互相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有关规定,严禁在山头、林地、公墓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焚香烧纸,严防森林火灾。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开祭扫高峰,避免人车拥堵。

 

文明祭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职工、共青团员、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积极参与文明祭祀活动,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

 

告别陋习,崇尚文明,是我们的愿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用实际行动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共建绿色家园。

 

 

 

 

三河市文明办

 

2023821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创建时间: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