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争当文明市民 我为三河添彩”主题活动的通知

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的实施方案》(三文明〔2022〕9号)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争当文明市民 我为三河添彩”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开展“争当文明市民 我为三河添彩”主题活动是加强新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面向广大市民和在三河市常住的通勤人员“新市民”,选树宣传一批为城市争光、为家乡争气的文明市民,让各行各业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努力建设“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家乡环境,为推动三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走在前列,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三河图景,奋力谱写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开始,长期开展。

三、活动内容

开展三河市“文明市民”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定期精心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文明市民”,深入挖掘 “文明市民”在平凡岗位生活中不平凡的事迹,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设专题、专栏,讲好“文明市民”故事,开展“身边的榜样”向文明市民学习活动,在全市兴起学习、宣传、争做“文明市民”的活动热潮,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1.选树范围:全市年满18周岁以上的市民,含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和在三河市常住的通勤人员“新市民”。

2.选树标准: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某一领域里有突出表现,具体表现在:

(1)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在社会公德方面有突出表现。

(2)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有高度的工作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在职业道德方面有突出表现。

(3)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团结邻里,在家庭美德方面有突出表现。

(4)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积极参与爱心捐助、扶贫帮困、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个人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

3.选树数量:每季度选树三河市“文明市民”30名。各镇、街道每次推荐2名,燕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农业园区每次推荐数量1名,市直各部门、中省廊驻三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荐。

4.推荐步骤:(1)推荐形式。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为各镇、街道、园区、市直单位直接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荐,中省廊驻三河单位可向燕郊高新区报送,由高新区负责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通过网络、信函等形式将被推荐人简要事迹向所在镇区街道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进行推荐。

(2)审核上报。各镇、街道、园区、市直单位负责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初审把关,征求所在村街、社区或单位意见建议后统一报送。每季度第3个月的15日前报送。报送材料包括:①800字左右事迹材料(见附件);②生活照或工作照2张。报送邮箱:wmb6105@163.com, 联系电话:3226702。

(3)组织认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对征集到的候选人进行梳理评审,在媒体进行公示无异后,确定每批“文明市民”。

5.宣传形式:(1)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设专题、专栏,深入挖掘“文明市民”在平凡岗位生活中的不平凡事迹,讲好“文明市民”故事,增强他们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2)文艺宣传。开展文明市民“艺”起来创作活动,以文明市民事迹为原型,创作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文艺作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文明市民故事,传播文明市民精神。

(3)社会宣传。丰富户外公益广告、交通工具等社会宣传载体,让他们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组织“我和我的家乡”先进事迹分享会,让文明市民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让不同行业、群体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学习文明市民、争当文明市民的生动局面,不断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文明市民”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部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推荐选树和学习宣传“文明市民” 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这一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立足乡镇、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基层单位,突出基层普通群众和“新市民”,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人物,使推选活动成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

3.严格把关,保质保量。各单位各部门要本着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操作,严格审核,确保推荐上来的人选都能够叫得响、树得住,经得住群众的检验,经得住时间的检验,使选树出来的“文明市民”具有可信度和权威性。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关于开展“争当文明市民 我为三河添彩”主题活动的通知
创建时间:202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