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经专家评审、综合评定,我市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劳动教育,制定《进一步深化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累计投入资金864万元,建成校内劳动教育基地88所,总面积达16.3万平方米,科学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推动劳动教育全方位覆盖、多元化发展。

我市创新探索3种推行模式,扩大劳动教育覆盖面。其中,“劳动教育+校内实践”模式深挖学校内部资源,为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平台。栲山小学、市第九小学等10余所学校秉承“地尽其力、物尽其用”的原则,让学生自主规划设计校园环境,开发劳动小基地,学习劳动基本技能。

“劳动教育+居家实践”模式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学生每天在居家劳动基本技能清单中认领一项家庭劳动、自我劳动及志愿劳动,通过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升劳动意识。

“劳动教育+课外研学”模式引入社会资源,不断强化劳动教育研学基地建设。六北定植物园、千木园林、爱翌安邦公共安全体验馆等7家单位成为廊坊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师生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累计参与研学人数超过1万人次。

据了解,我市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索劳动教育有效举措和体制机制,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我市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创建时间: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