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确东:一片真心为群众

提起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老一辈人还记得那段顺口溜:“穷老乡,乱村庄,西头泥水路,东头蛤蟆坑,汽车进不来,铁驴(自行车)肩上扛。”现如今,中门辛村环境整洁、绿树成荫、美丽宜居,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说起村中的变化,81岁的老人周北臣竖着大拇指夸赞:“这都是确东带领大伙儿干出来的。”

老人口中的孙确东,是1979年全村唯一考上县高中的人,后来靠着勤奋和能力把事业干得风生水起。2014年,为了让中门辛村快速发展、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经过反复考虑,村党支部派人找到孙确东,请他回村带领大家一起谋发展。面对父老乡亲期盼的眼神,孙确东同意了。2014年10月,经杨庄镇党委考察,孙确东成为中门辛村负责人。2015年12月,村“两委”班子换届,他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16年8月,他又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工作中的孙确东

新官上任三把火。

第一把火是“聚心”:聚人心,焕发精神。

孙确东深知“欲变村貌,先变人心”,提出了“干部学焦裕禄,党员学雷锋,群众学榜样”的治村路子。

新班子成立后的第一节课,孙确东带领村“两委”成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发展村街、造福村民的信念和决心。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干部和乡亲们推心置腹交谈的情景随处可见。同时,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十佳党员”“十佳村民”“十佳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爱集体、个个争先进的局面。

孙确东(左一)入户调解家庭矛盾

第二把火是“革面”:改头面,美丽蝶变。

改善人居环境第一个硬仗是拆除违建。孙确东确定了广泛宣传、入户动员、集中做重点户工作以及班子带头拆、党员带头拆、骨干带动全民拆的工作方法,仅用一个月时间,全村148处违建全部拆除完毕。

违建拆除为美丽乡村建设创造了条件。全村5纵13横的街巷全部硬化;村路两侧、民宅旁栽种各类观赏树木37000余株、灌木5000株,绿植花草等500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20盏,修建泄洪管道5500延米,旱厕全部改造成水冲式三格厕所。

经过村庄环境美化工程,中门辛村由昔日的“脏乱差”变身“绿靓美”。现在走进中门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灰瓦的“乡村大舞台”及正中醒目的党徽。站在这里四望:大街宽阔笔直、柏油路面平坦洁净、太阳能路灯高耸明亮,生动形象的宣传壁画映着黄灿灿的金枝槐、红艳艳的月季花,无不彰显着中门辛村的文明和谐与朝气蓬勃。

第三把火是“强体”:促发展,共同致富。

孙确东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带领村民建成“三园一中心”,成功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利用村西200亩农用土地栽植各类果树,树下栽培红薯,形成采摘观光园,每年5月到10月,来此休闲度假、亲子体验农耕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利用治理拆违腾退的空地,建成集农产贸易、水果批发、二手车交易、夜市摊位及服务为一体的农商公园,活跃了市场也为商户和村民提供便利;对村南沿泃河水系600亩林地进行更新改造,打造成森林郊野公园,开发民俗、民宿旅游项目。引进北京市宋庄书法美术家协会艺术家带资入驻,与村委会合作在村中空地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一期工程投资200万元,建设600平方米的文化艺术展馆,用于培养文化人才、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三园一中心”的建设发展,不仅盘活了集体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们面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发自内心地说:“确东回村8年,苦干8年,中门辛村大变样。”

孙确东(右二)和新当选的“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村街规划

孙确东一心为民,数年如一日,获得了全村百姓的认可。2021年3月,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他又全票当选,连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确东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确立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城郊型美丽中门辛村”的发展思路,继续带领村民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同年,中门辛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孙确东荣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稿件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孙确东:一片真心为群众
创建时间:202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