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集镇张庄女子大鼓队,赓续文化促振兴

    在泃河下游的新集镇张庄村,每逢年关和重阳节、农民丰收节等重大节日,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张庄村女子大鼓队的到来使整个广场热闹非凡,他们为节日里的父老乡亲们送上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奉上一道道丰盛的乡村文艺盛宴,处处洋溢喜庆的氛围。

    这支女子大鼓队成立于2015年,由张庄村20名老中青妇女同志组成,年龄最大60岁,最小37岁,队内现有直径100厘米大鼓一面和十二副镲以及各种演出服装、道具等设施。从成立之初,面对大家零基础的情况,队员们自行商量请老师、查资料、印鼓谱,“123、321、1234567……”,最终编排出“桃源大鼓”。这些最简单的谱子,都需要几十甚至上百遍地重复练习,才能敲出节奏、找准力度。除了队里外出活动的时间,队员们在家里用筷子练,“刚开始练的时候就用筷子敲在腿上练,胳膊都肿了,这样练了2个多月,再加入舞蹈动作,看现在敲得这么整齐,都是大家苦练的结果。”队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张庄女子大鼓队虽然成立只有几年,但大家的配合早已完美无缺,打鼓声越来越清脆,动作越来越漂亮,打鼓声音会越传越远。张庄村的桃源大鼓可谓是远近闻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次受邀到域外演出。她们的鼓点清脆,鼓声嘹亮,听起来特别有劲儿,让人振奋……

    随着农村文化生活的进一步深入,张庄村逐步发掘当地的特色文化,由单一的文化活动模式,逐步拓展到活动的多样性,从传统的舞蹈、秧歌,发展到广场舞、健身操、太极系列等文化系列活动,可谓异彩纷呈,百花齐放,用文化诠释农村新形象,提升乡村振兴新步伐。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新集镇张庄女子大鼓队,赓续文化促振兴
创建时间: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