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

“青山翠柏守英烈,春风黄花寄哀思”。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教体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悼念革命先烈,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一、遵循防疫要求,开展网络祭扫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市教体局号召广大中小学生遵守防疫要求,倡导网络祭祀,分层次组织域内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其中,在校封闭管理的高三学生,利用计算机教室,集中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献花祭奠,感恩幸福生活;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手机端通道,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清明祭祀环境。

二、铭记革命历史,歌颂英雄事迹

为歌颂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铭记革命历史,市教体局组织全市6-18周岁学生,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诵读微视频征集活动,通过学生诵读散文、诗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尚、缅怀之情,鼓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三、传承中华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通过征集手抄报、制作简易风筝、居家劳动等形式,让学生学习清明节文化习俗,加深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精神。

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在思想上受到熏陶和洗礼,深刻认识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明确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小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

三河首页    我们的节日    我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
创建时间: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