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广泛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省广泛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增长才干、服务社会——

  根植家乡热土,在实践中磨砺青春

  大学生怎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大学生安宁,在石家庄火车站做起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孙誉郗回到家乡清河县,到县委办秘书科实习,在实干中提升自身能力;石家庄学院大三学生赵林欢回到家乡内丘县,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和执勤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青春力量……

  今年暑假,团省委发出通知,在全省11个市(含定州、辛集市)遴选24个县(市、区)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社会实践形式参与“四史”宣传教育,聚焦服务青年学子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吸引更多青年学子返乡留乡、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000余名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

  参与社会实践,在实干中提升能力

“奶奶,我是暑假来实习的大学生,今天是来了解一下您的基本信息。”日前,在河间市沙洼乡南冬村,河北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的学生袁琳,正在抓紧时间统计村里老人的信息。

“村里很多上年纪的老人不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所以我得入户进行登记记录。”袁琳告诉记者,“基层工作繁杂琐碎,但件件事关群众,马虎不得。”

  暑假期间,袁琳响应团省委“返家乡”的号召,报名参加实践活动,随后到南冬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村民信息录入。

  几天工作下来,袁琳受益匪浅,她在工作实践日记中写道,“通过这些天的工作实践,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磨砺了自己的意志,提升了自身素质。”

“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帮助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学习锻炼、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培养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保定市选拔一批保定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提供663个政务实习岗位,让大学生返回家乡、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今年我们增加了更多的岗位供有意向的保定籍大学生选择,他们在完成既定的工作之外,还将组织大学生参观保定市各历史展馆、创业园区,让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保定的历史与发展。”团市委副书记范娟介绍。

  廊坊市直及各县(市、区)同步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形式进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500余名廊坊籍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提升能力。

  投身志愿服务,在奉献中收获成长

“叔叔,忙了一夜了,快来喝碗热粥暖暖身子……”7月22日一大早,涉县“90后”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张静怡就和她的小伙伴儿冒雨赶到了该县河南店镇南庄村、茨村等防汛执勤点,为彻夜奋战在防汛一线的执勤人员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早饭。

  前段时间,涉县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全县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团涉县县委向全县返乡大学生发出号召,鼓励广大青年团员积极投身防汛度汛攻坚战,为全县防汛度汛工作贡献力量。

  张静怡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暑假期间,她在河南店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看到家乡那些不分昼夜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志愿者们,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一直很担心。看到团县委的号召后,她立即联合正在河南店镇开展暑期大学生实践的其他10名同学,“变身”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家乡河南店镇各个防汛点的饭菜运送和发放工作。

  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为充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力量,团内丘县委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投身县域疫情防控,号召暑期返乡大学生“转身份”,40多名返乡大学生由“见习生”迅速转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和执勤工作。

  近日,在该县兴合家园小区门口,“00后”大学生赵林欢正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赵林欢是石家庄学院大三学生,暑假回到家乡后,他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是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次有机会为家乡防疫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和赵林欢搭档的是同为“00后”的大二学生李豪冉,就读于西安外事学院。她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和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暑假,全省各地利用农村、社区、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性平台,引导广大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扶贫济困、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

  积极发挥特长,助力家乡发展

“能为家乡作贡献,我就来了!”张梦濯是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大二学生,今年暑假期间,她积极报名参加定州团市委组织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发挥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专业测绘,助力家乡基础设施建设。

  前几天,在定州市北庄子村,结合村子的修路需求,张梦濯和工作人员一起,顶着高温,实地考察村道环境,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测绘工作,提供专业测绘数据依据和意见,为补齐村基础设施短板打下坚实基础。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扎根基层也能贡献智慧与力量。”张梦濯说,“这样一来,不仅让课堂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又能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乡亲们。”

  在邢台,通过实践活动受益的还有为学生们提供各类实践岗位的企业。威县安华酒店在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急缺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了解该情况后,当地团委在报名者中,专门联系了沧州师范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生张盈硕到该酒店开展社会实践,为企业吸纳人才开拓了渠道,实现了“双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全省各地结合大学生专业安排工作岗位,组织他们充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的力量助力家乡发展。

“组织大学生‘返家乡’,一方面是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另一方面也充实了基层力量,为基层治理创新思路、带来活力。”团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团组织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实现接收单位和大学生的精准对接。(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河北省广泛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创建时间: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