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文明办组织全市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精神,三河市文明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突击队”、“平安志愿者”小分队等志愿团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村村民、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在校大学生等共有8734名志愿者积极参加宣传排查、卡口执勤、防疫消毒、捐款捐物......这些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我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一、开展关爱驰援武汉医务人员、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志愿服务

一是组织开展10余次慰问活动,对支援武汉、支援廊坊、入驻隔离区、定点筛查医院发热门诊、120急救转运、核酸检测等医护人员及家属200余人送去慰问品,特别是派出医院建立了一对一包联制度,切实解除了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二是积极动员各学校密切关注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的生活状况,加强沟通联系,号召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主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当中的各种困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教师的关心关爱。各校园通过全面摸排,了解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建立帮扶台账,针对学生不同的状况,制定关怀计划,主动跟进。学生班主任每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一线人员子女进行亲切交流,沟通思想,嘘寒问暖,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对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千方百计想办法予以解决。三是充分利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以短视频、专题报道等形式,第一时间宣传抗疫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增强一线人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一线医护送上精神慰问。

二、开展关爱一线防控人员志愿服务

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街、交通卡口对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进行关爱慰问,开展捐赠爱心物资、提供免费饭菜、免费理发、帮办家务等志愿服务。燕郊镇南黄辛庄村、枣林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享受到了免费理发的优先服务;爱心人士和企业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民警、警辅捐赠防疫物品和慰问品;黄土庄镇小营村民赵欢、李娇夫妇分批为40多名志愿者进行免费理发;长城公寓小区门店经营者免费为小区卡口接通电源,播放防疫音频;福鼎庄园小区菜店保证疫情期间不涨价,让大家吃上平价蔬菜;新天地一期小区居民主动为社区送来了一百多个防护口罩;还有许多热心居民将水果、饮料、棉手套、棉鞋、膏药等物资送给卡口执勤人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我们共同迎战的温暖力量。

三、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

三河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防疫工作中重点关注弱势群体的人身健康,切实做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真正实现排查、预防、救助不留死角。意华社区志愿者77岁高龄的张秀华老人家中全面消毒并送上口罩;中兴和园社区志愿者为70岁王德福老人送水、购买物品;潮白社区志愿者为辖区内一名流浪老人送去食物和被子,并送往救助服务站;杨庄镇志愿者对5户贫困户独居老人上门宣讲防疫知识,消毒清洁其居住环境,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一个个身边的镜头、一个个温暖的画面,汇成三河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亮丽画卷。

四、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针对战线上的警务人员、街道工作人员、卡口执勤人员等岗位的工作者,三河市组织各校园做好一线人员子女的学习和心理辅导工作,为他们的“小家”筑起一道道爱心防线。为疏导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心理压力,各校园专门安排心理教师对一线战士子女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帮助孩子养成无畏、自立的性格,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向孩子解释爸爸妈妈选择毅然赴险的原因,培养孩子家国情怀,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针对一线人员子女在网上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各校园积极给予特殊关怀和照顾。通过安排专人每天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一对一”为孩子答疑解惑,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与不解。在课程知识传授的同时,还向孩子开展爱国主义、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全面关注一线人员子女成长​

防控一线,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爱心,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是对坚守防控一线人员的最大鼓舞,这些温暖大爱感动着每一个人,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周宝龙)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三河市文明办组织全市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创建时间: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