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互联网+”助力精准有效防控疫情

“居民直接扫二维码就能填表,这样可以避免直接接触,IP来源能显示业主具体位置,比打电话等其他方式效率高,也更准确。”日前,三河市迎宾北路街道办事处中兴社区工作人员宗秋悦介绍说。

为精准、高效搞好信息排查,迎宾北路街办处一线人员积极创新方法举措,利用微信小程序“问卷星”制作网上问卷调查,对小区外地来燕郊、返回燕郊的人员每日随访,了解其身体情况。

该街道的首尔甜城社区,疫情排查举措同样有创新。该社区管辖7个小区,涉及户数28768户,实际居住近9万人口,社区工作者少,工作任务繁重。面对排查面临的困难,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栾兰通过“麦客在线”表单制作工具,制作了简明扼要的表格内容,形成网上问卷调查模式,3个小时内浏览量就达到3864次,有效登记538名居民,排查出普通发烧人员2名,工作人员立刻进行联系核查确认。

“这种方式很新颖,我很愿意配合工作,这样既提高了排查效率,也减少了直接接触。”社区居民毛文杰对此做法表示支持。目前,这一举措已向其他社区推广。

同时,迎宾北路街道对辖区内隔离人员采取分段时间,见屏不见面利用微信视频,QQ视频,学习强国会议视频等多种形式,实时摸排体温。

三河市行宫东大街中建社区每个小区都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群”,安抚群众避免恐慌。同时,也利用电话、微信、网络调查问卷等方式询问排查是否外出、家中成员是否有发热人员,对重点疫区来人及往返流动人员打电话和入户进行筛查,并派专人进行汇总上报。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关于防控的最新消息和防控常识。

杨庄镇创新疫情摸排方式进行,采用人工摸排+大数据分析的模式,科学有效的管控人员信息,力争防疫排查工作无死角、零疏漏。具体工作中,他们通过逐户摸排收集数据后,将数据进行录入分析,科学管控。“通过数据整理可以很快分析出病情高发区域,还可以对村民日常体温、出行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对整个镇域情况进行实时管理。”杨庄镇副镇长李胜说。

疫情当前,做好各类人员摸排工作是管控疫情的重中之重。特别是社区聚居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给摸排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三河市创新方式方法充分推广利用“互联网+防控”模式,做到排查严谨细致,信息全面真实。三河市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创新灵活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精准高效。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河北三河:“互联网+”助力精准有效防控疫情
创建时间: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