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河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廊坊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10月22至12月15日,廊坊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三河市委宣传部进行了“提级”巡察。1月22日下午,廊坊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组指出了三河市委宣传部存在的7大方面16小项28具体问题经过2个月的整改落实,已有26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

1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以及市文明办,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以及扫黄办,都存在着没有工作规则、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弱化、工作机制不够顺、工作合力不够大等问题,没有形成浓厚的大宣传氛围。2月27日,制定出台《三河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理顺工作机制,使扫黄办、文明委的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加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

2)市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组织推动、参谋助手等作用发挥不到位,重日常工作、轻顶层设计,重当前工作、轻长远谋划,重具体措施、轻整体思路,重业务工作、轻自身建设。3月15日,按照廊坊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结合三河市实际,制定三河市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网信工作要点,对2019年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对融媒体中心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系统性强、事关全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分别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明确阶段性目标、长远目标,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3有的同志规矩意识、大局意识不强,有的同志激情干事、用心干事不足,一些同志自我感觉良好,缺乏问题导向。2015至2017年涉及的12名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报告有7人不写存在问题和不足,有3人虽写问题和不足,但其中2人3年一样、1人两年不变,还有9人的三年报告严重雷同。2018年12月20日,按照《三河市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2018年度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对部内各科级干部2018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的撰写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必须亲自撰写,二是必须写清存在问题和不足,三是内容不能与之前年度报告雷同,目前已经全部撰写完成。2月18日上午,召开市委宣传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部内同志在“四个意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相互批评,制定了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整改措施。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新闻宣传主责主业不够突出,文化民生还有短板,改革创新相对滞后。市委巡察组现场检查发现,一些乡镇村街的文化站、中心(广场)存在着重建轻管轻用,摆样子装门面,面积不达标,有的被挤作他用等问题。杨庄镇闵各庄文体活动广场被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占用;黄土庄镇大石庄村图书室未使用,部分图书放置会议桌上未拆包;洵阳镇曹庄子村文化大院未使用、房屋天花板脱落、漏雨严重。制定出台《三河市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工作的意见》,强化新闻宣传、对外宣传、社会宣传工作,在《三河市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中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工作举措。与泃阳镇党委沟通,并以书面发函的方式敦促曹庄子村民文体活动广场的修缮工作,3月20日前完成修缮。2月26日,由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出台《三河市加强基层文化阵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三河市村民文体活动广场管理使用办法及各功能厅室管理使用制度》,下发到各镇、村,充分发挥村民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功能,加强农村图书室管理,每周定期清理卫生并整理图书,图书室每周开发时间不少于5天。

2部务会未出台“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一些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不经部务会集体研究,由主管领导个人决定,2015年仅召开了3次部务会1月28日,召开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学习了“三重一大”有关制度,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研究制定了三河市委宣传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一是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并将执行情况列入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二是对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经部务会集体研究。

3)部务会原始记录不规范,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建立健全宣传部部务会制度,2月12日,制定出台了《三河市委宣传部会议管理制度》,下发至每名科级干部,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部务会,一般在每月中旬召开,遇有重要工作、紧急事项,应及时召开部务会集体研究,确定专人做好部务会会议内容的记录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进行存档。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理论武装有“灯下黑”现象

1)组织全市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够到位。2月2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面向“关健少数”,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面向基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活动; 面向社会,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方式,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2)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的不够好,一些同志学习笔记东拼西凑、甚至有事后“补齐相关笔记”做给上级看的问题。2月13日,由理论股牵头,起草并印发《加强和改进部机关理论学习的七项措施》,通过明确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式、深化专题调研、组织理论测试、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档案材料等7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宣传部部机关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2月15日,制定完成市委宣传部2019年学习计划,正在按要求执行,3月7日组织2019年第一次理论知识测试。

3)部务会成员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理论学习的表率作用名不符实。2月13日,由理论股牵头,起草并印发《加强和改进部机关理论学习的七项措施》,通过明确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式、深化专题调研、组织理论测试、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档案材料等7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宣传部部机关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水平。2月15日,制定完成市委宣传部2019年学习计划,正在按要求执行,3月7日组织2019年第一次理论知识测试。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到位,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学习笔记有造假补记现象。制定印发《市委宣传部“两学一做”工作制度》、《2019年市委宣传部“三会一课”及“两学一做”活动安排》,提前谋划全年工作,并严格落实。1月30日,开展党课教育,宣传部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2月22日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宣传部全体党员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的会议精神。3月6日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宣传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3月7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宣传部全体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测试。3月12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宣传部全体党员专题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3月21日开展党课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到市七中讲党课。整理“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等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准备好学习所用的各类材料。发布《关于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建立“中共三河市委宣传部强国学习交流群”;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加入学习群,并按照通知要求每天学习党规党章、系列讲话。在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三河发布”上发布“党支部要掌握党员的哪些情况”、“习近平引古典名句谈选人用人”等党规党章、系列讲话的内容,并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加强自我学习,按要求记录学习笔记。3月12日,收集、检查宣传部全体党员学习笔记本,大部分党员已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对未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志进行谈心教育。4月8日,再次收集、检查宣传部全体党员学习笔记本。安排支部委员按照实际开展的党支部工作,记录好工作手册,不缺计、漏记、补记,定期开展检查。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2017年省委巡视组向三河市委反馈意见,涉及三河市委宣传部有三项问题,包括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对新媒体新情况研究应对不够,印装行业监管存在盲区。市委巡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还有死角死面。李旗庄镇崔家窑村悬挂的扫黑除恶宣传条幅的背面以及文化墙上有法轮功标语;泃阳镇义和庄村西、村北主路电线杆上有新张贴的法轮功标语,甚至有一农户的后门上,贴着印有法轮功字样的福字。三河市中心富达购物广场附近的迎宾路西侧便道上,有多个算命相面的地摊。2月20日,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要求李旗庄镇、泃阳镇、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整改工作,立行立改,形成长效机制;各镇区、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所属辖区安排专人清查邪教组织标语,并将整改、清查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报告市委宣传部。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机关支部建设不规范

12008年部机关3人支部经上级任命至今,没有进行过换届选举,且存在缺支短委问题,支部原宣委2015年去世后一直空缺,2018年4月支部原组委辞职,目前支部为一人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向三河市直机关工委申请,按照选举相关法律法规,3月8日,召开市委宣传部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选举支部书记和2名支委,三河市直机关工委已经批复同意。  

2“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影响制定印发《市委宣传部“三会一课”工作制度》、《2019年市委宣传部“三会一课”及“两学一做”活动安排》,提前谋划全年工作,并严格落实。1月26日,召开党小组会,各股室根据工作职责和所承担的整改事项,将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做到了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1月30日,开展党课教育,全体党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2月1日,召开党小组会,汇总廊坊第三巡视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下步工作开展。2月22日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的会议精神。3月4日召开党小组会,汇总廊坊第三巡视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下步工作开展。3月6日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3月7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测试;支部书记做2018年支部工作汇报;进行换届选举,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委员。3月7日召开支委会,选举党支部书记,安排党支部工作,进行工作分工。3月12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3月21日开展党课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到市七中讲党课。3月22日开展组织生活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支部书记针对2018年党支部工作查摆存在的问题,其他党员针对2018年党支部工作提出批评或建议;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建议;发放民主测评表,对党支部及每个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表态发言。

3)借调的9名同志工作超过半年后,组织关系也没有转到市委宣传部,长期游离于组织生活之外。借调人员党员关系已经全部转入市委宣传部,并按时参加党组织生活。

4)2015年以来,每年收缴党费超过半年,均是年底一次性向市直工委缴纳。今后市委宣传部按照《党章》要求足额缴纳机关党员党费。

2.机关人员配备不到位

下属事业单位网信办编制6人,目前在编4人。三河市网信办已经在机构改革期间成为独立市委机构,目前正在调整充实人员。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够强,抓作风建设会上说得多,会下抓得少,缺乏个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1月28日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和完善机关理论学习、工作例会、效能建设、车辆管理、请销假、值班等各项规章制度,3月7日,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机关作风。

2.作风不实甚至不作为等“四风”问题比较严重。2017年底组建7个专项督导组,督导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督导了93个单位,发现了一些问题,形成了一定声势,但对这些问题只做口头传达,没有形成通报,也不限定整改时限,大督导“虎头蛇尾”,压责任流于形式,促整改停在表面。2018年12月18日至1月8日,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组成考核组,对全市单位进行了2018年度意识形态考核工作,发放《意识形态考核测试卷》,对被考核单位全体在编党员干部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问卷测评;对照《督查考核各镇(街道)党委、各区工委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打分表》和《督查考核市直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打分表》逐项打分,1月14日,起草并印发了三河市委宣传部《关于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的通报》。

3.文风会风不够好

(1)一些同志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不够,习惯坐办公室,闭门造车,当“二传手”,做“编辑部”,满足于发发文件、打打电话、要要情况,不下真功夫打造精品稿件。2月19日,制定完成市委宣传部《“文风不够好”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完善考核考评机制,调动宣传干部及编辑、记者、主持人深入基层的积极性;一是认真转变作风,建立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制度,每月抽出3天到基层采访。二是每半年组织一次新闻写作培训班,切实改进文风,提高新闻报道的公信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2)一些领导同志当“甩手掌柜”,对一些重要稿件不上手,也懒得指导还有一些领导同志无正当理由,开会找替身,曾被三河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通报批评。2月20日,按照《三河市市级机关会议管理办法》,出台《三河市委宣传部会议管理办法》。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学习党规党纪不到位。2015年以来,部务会没有专题学习过《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文件,机关支部也没有召开过警示教育大会,高标准严要求、守底线意识不够强。3月12日,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专题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章》及党内各项法规制度的学习,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党纪党规意识。3月8日,召开机关支部警示教育大会,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战略,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

2.执行财经纪律等制度规定不严格。2018年初,创刊《新三河》周刊,预算投入150多万元,每期印制1.5万余份,通过邮政渠道向社会发放。到11月底,已出刊26期,但到目前既没有取得新闻出版部门核准的合法手续,也没有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投标。目前,《新三河》周刊已经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在社会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关于《新三河》周刊没有取得新闻出版部门核准的合法手续问题,3月21日,廊坊市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印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质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县级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可暂时予以保留”。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重业务、轻党建,“一岗双责”不落实,传导压力不到位。2015年以来,部务会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进行过专题研究,没有签订过“一岗双责”责任书,一些同志不知道什么是“一岗双责”,机关支部对迟到早退、聊天淘宝等违反机关工作纪律的行为没有处理一起,没有通报1人,管党治党宽松软。2月14日,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方案》,加强宣传部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3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传达学习“一岗双责”相关内容,制定“一岗双责”责任书,部务会成员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机关支出漏洞较多廉政风险较大。财务支出存在支出票据不合规、大额开支手续不规范、大额项目支出未进行招投标等问题,存在廉政风险。2月15日,制定完善《市委宣传部机关财务制度》,规范大额开支手续,对需要进行招投标的项目严格履行招投标手续。

3.落实“三个办法”不够到位。部务会没有专题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文件有压箱底现象。 2月13日,制定了《关于落实“三个办法”不够到位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整改目标、整改任务,一是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落实“三个办法”具体措施。二是将“三个办法”列入部内集中学习内容,3月6日进行了集中学习。

4.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三河市印装行业监管盲区问题长期存在,并造成过不良社会影响,尽管2017年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进行了整改,但目前仍然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这次市委巡察组随同三河有关执法人员随机现场抽查5家印装企业,均发现了违规印装问题。2月14日,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印装行业监管的实施意见》,并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培代训,提高企业经营者守法意识;二是实施分类管理,提高管理针对性;三是加大处罚力度,震慑不法行为;四是完善举报制度,形成全社会打击新局面。

因为工作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导致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有2项,主要是涉及到干部配备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部机关中层9个股室,仅有1名股级干部。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已经向市委组织反映该问题,待机构改革完成后,按照最新三定方案配齐股级干部。但因新《三定方案》尚未批复,且干部任免要经市委组织部履行干部任免手续,目前尚未整改到位,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配齐股级干部。责任领导:王春良 责任部门:办公室  责任人:董萌

(2)部机关长期借调人员9人,最长的达7年之久。人员调动需要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组织部、编办审核同意,市委宣传部正在积极协调,目前已经有3人调入市委宣传部,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解决借调人员关系问题。责任领导:王春良 责任部门:办公室  责任人:董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49日至69日)。联系方式:

电话:0316-3212645(工作时间);

邮政信箱:三河市鼎盛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065200

电子邮箱:xuanchuan6115@163.com


 

                                                                                                                                中共三河市委宣传部

                                                       201949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中共三河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创建时间: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