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城办组织相关人员赴文安县 学习考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质量,近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秋颖带领创城办工作人员,携教体局相关同志赴文安县考察学习文明城市创建特别是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上午,一行人实地走访了文安县文礼公园、实验中学、第四小学、帝景博苑小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家长学校等多个实地点位。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实验中学,实地了解实验中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走进校园,便是密集的公益宣传广告。考察组边走边看边问,当看到巧妙利用校园空间设置的校史展,教体局相关同志纷纷驻足观看,拍照取材。文安县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结合“开学第一课”“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等主题活动开展“爱国、奋进、励志、感恩”主题教育的经验。在档案馆,教体局相关同志参观学习了实验中学的档案管理方法,纷纷表示回校后要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刚一迈进第四小学的校门,考察团一行人便感受到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精致,优美的传统文化墙,“琴”“棋”“书”“画”主题雕塑,教学楼内的文安名人榜无不体现“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丰硕成果。下课铃响后,楼道中没有喧闹和拥挤,学生们列着队伍,吟诵着古文诗句。学校负责同志介绍说,通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保证了校园环境的提升和学生成绩的提高,重要的是在全校形成了诵读传统经典、学习传统文化、领会传统精神的良好氛围,明显的提高了师风师德和学生的整体素质。

在文安县城区街道办国泰西道社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负责同志为考察组展示了心理辅导站的心理辅导沙盘等专业设施,并拿出了厚厚的一沓档案,详细的记录了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咨询的情况,从主诉问题到指导方法。具体清晰的记录了一个个孩子通过心理咨询驱散内心阴霾,恢复心理健康的过程。在社区家长学校,考察团参观了各种家校共建和心理辅导活动的影像资料。

下午,考察团一行与文安县相关人员就文明城市创建特别是未成年人工作开展了座谈。座谈会上,文安县文明办主任王松对文安县创城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与众人分享了文安县文明城市创建中好的经验做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创城存在的问题主动深入研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二是着眼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真正做到了创城为民,创城惠民。文安县采用结对共建的工作方法,县直单位与社区结对子,共创文明城。倾听市民心声,解决市民真正关心的民生问题。用真心换真情,切实提高市民满意度、认可度、参与度;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问责。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拒不整改和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负责人依法依纪依规采取问责措施。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中,大家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畅所欲言,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秋颖表示,文安县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连续两次测评排名第一。源于工作理念先进,机制健全,措施扎实,手段新颖。许多工作值得我们认真借鉴学习,下一步,我们要以文安县为榜样,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举措归纳总结。结合三河市自身实际,查漏补缺,进一步理清思路,夯实基础,争取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我市创城办组织相关人员赴文安县 学习考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时间: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