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6号上午,三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二百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韩占山、孟建政、刘连杰、王凤海、张晓明、李振江、李德奎、胡立文、崔浩泉、崔邦文、狄文阁、刘增禄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孟建政主持大会。

这次大会应到代表250名,实到代表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市长刘连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安排。

刘连杰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重大风险考验,在承受转型阵痛中因势利导,在空间管控形势下积极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果敢担当,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1亿元,增长10.8%。三次产业比由2017年的3∶52.2∶44.8优化为3.4∶42.5∶54.1。这一年,我们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坚决打赢攻坚战。打赢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攻坚战,实现由粗放开采到修复涵养的历史性转折。打赢污水处理厂建设攻坚战,全市污水处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打赢密涿高速南连接线建设攻坚战,实现当年建设、当年具备通行条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顺利通过省考核。打赢植树造林攻坚战,造林营林工作实现新突破。打赢“一区三边”“两违”整治攻坚战,城乡建管秩序全面规范。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兑现了让三河人民呼吸廊坊最优质空气的承诺。打赢河道综合治理攻坚战,水清岸绿目标可期。打赢摩的治理攻坚战,扰乱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多年的“顽疾”得到彻底根治。这一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抢抓机遇促协同,做规划、抓管控、腾空间、强承接,推进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划编制有序推进。落实管控措施坚定有力。交通对接取得突破。产业承接初见成效。联防联控向纵深推进。这一年,我们聚焦重点领域,加快补齐短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资源提质扩容。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市政设施不断完善。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优环境、上项目、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优质项目进展顺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第三产业逆势上扬,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质量强市全省领先。这一年,我们坚持普惠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平安三河建设再上新台阶。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农村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稳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这一年,我们科学施政、依法执政、从严治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刘连杰说:

刘连杰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三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稳定与发展的征程中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协同发展理念,必须强化“敢于争先、勇于争先”的意识,推进思想解放、工作创新和优势再造,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继续争先领跑,再谱发展新篇。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把牢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河北高质量发展领头雁“三大定位”,聚焦聚力“挺进三十强、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抢抓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年、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年“三项活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六城同创”、深化乡村振兴,突出稳企业、增动能、抓创新、优环境、保平安,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确定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左右;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刘连杰说,落实好目标任务,需着力在七个主要方面集中发力:一、高质量落实协同发展规划,持续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严格落实“四统一”要求。依法有序处置潮白河左堤线向外1公里贴边建设。深入推进整治促提升行动。高标准推进协同发展重点工程。全面提升产业承接能力。二、集中精力上项目,多措并举促升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招商选资上项目。大力实施品质智造。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促进房地产业由单一住宅地产向多功能地产转型。三、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振兴民营经济。千方百计破解土地瓶颈。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融资。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问题。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实施品牌兴企战略。四、着力补齐“四大短板”,全面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加快补齐交通短板。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快补齐能源保障短板。五、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六、实施“六城同创”,即: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强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平安三河”建设。厚植城市文化底蕴。七、聚焦“三农”问题,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产业发展。着力增加农民收入。

刘连杰说,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增强落实能力、提升施政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忠诚履职尽责,以实绩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刘连杰最后说: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三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三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市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市六届政协委员、应邀参会的市级领导、各镇区、街道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三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创建时间: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