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为民族灵魂塑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化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文化发源于基层,创作来自于群众,基层是文化创作的沃土。文化工作者要到人民中去,挖掘一手资料,捕捉创作灵感,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接地气,才受群众的喜爱。文化工作者同时要创作出高质量的文化作品,把新时代的文化传播到基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作品播洒到群众的心田。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要把社会效益在首位。文化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文化观、价值观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才能为社会大众带来精神食粮,否则就是精神垃圾。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作品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但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存在一些低俗庸俗的作品。这需要有关部门制定法规机制来规范网络行为、打击低俗内容、净化网络环境。文化工作者要自觉提升自己的品味,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修养,用积极健康的文化作品占领文化高地,启迪人心,引领新风尚。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逐渐完善,群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百姓文化生活日渐丰富,获得感得到了不断地提升。优质的文化产品引领着新的社会风尚,文化服务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文化市场建设,加大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多种文化主题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是文化的生命,只有创新,才能给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要加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体制改革,才能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的活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不断繁荣活跃,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文化新格局。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锐意进取,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稳步前进。(芦海霞)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为民族灵魂塑形
创建时间: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