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村镇创建现场观摩暨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培训活动在涞水举办


培训活动现场

  9月28-30日,河北省文明办在保定市涞水县举办全省文明村镇创建现场观摩暨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培训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动员组织精神文明战线,进一步认清在脱贫攻坚战中肩负的责任使命,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出席活动并做动员辅导。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做动员辅导

  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留根就准确把握全省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措施进行专题辅导

  培训活动指出,精神扶贫、文化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精神文明战线必须全力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重大内容之一”,为发挥精神文明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引导激励作用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履行社会责任 实施教育扶贫”的探索实践,为全面开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奠定了重要工作基础,对促进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召开,并把“扎实开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列为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要重点抓好的12件大事之一,把补齐“精神短板”作为主要内容,对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精神文明战线的工作目标和推进思路。

活动现场

参训人员认真听课

  培训活动强调,要按照省委和省文明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内涵实质,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以“四扶一补”(扶志、扶智、扶德、扶业和补短板)为重点,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推动精神文明战线的资源和力量转向脱贫攻坚,更好地聚焦主战场、展现新作为。具体抓好五件事:一是增动力,着力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志气上下功夫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新的契机和有力抓手,深化理论政策宣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选树宣传脱贫致富、自力脱贫典型,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导向,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二是提素质,着力在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上下功夫推动强化媒体扶智功能,开办为农服务栏目,传播科技知识和致富信息;推动整合基层宣传文化阵地资源,让贫困地区群众读书看报有去处、学习技能有场所;要组织好专业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开展扶智专业志愿服务;要全面推广全国文明校园---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经验,推动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帮扶;要把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扶贫扶智的重要平台,启迪心智、普及科技、培养技能,圆孩子成长梦、圆家庭致富梦。三是树新风,着力在营造脱贫防贫的良好风尚上下功夫开展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破除农民群众的愚昧落后思想,防止因陷入“黄赌毒”、迷信活动而受穷致贫;推动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防止因婚丧事大操大办和“人情债”“天价彩礼”等致贫返贫;深入组织“十星级文明户”“十大孝子”“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增强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人的责任意识,建设文明家风;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邻之间互助;广泛开展献爱心活动,动员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到贫困地区、贫困家庭面对面帮扶,形成团结一致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创美好生活的社会氛围;组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发挥“文明辐射源”作用,帮扶结对的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和村镇开展文明创建。四是补短板,着力在加大文化服务力度上下功夫。协调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演出下乡,进一步增强对贫困地区的文化产品供给;推动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逐步实现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丰富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推动加强贫困地区文化市场监管,在贫困地区保持良好的文化生态。五是强产业,着力在增强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上下功夫推动实施环京津文化旅游工程,走出一条贫困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推动实施非遗产业化开发工程,构建地域特色文化扶贫的新模式;协调实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产业推进工程,推动形成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协调实施“互联网+新业态”工程,推进电子商务项目,催生产业扶贫新动能。

  福建省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阙庆安和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泉分别介绍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经验做法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红霞(右上)、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党委副书记王玉民、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化旅游产业办公室主任李文富以案例形式介绍各自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

  本次培训活动采取现场观摩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系统与扶贫开发工作系统相结合、组织省内交流研讨与邀请省外典型经验介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掌握方法的目的。观摩培训期间,现场观摩了涞水县两个由贫困村创建成的文明村;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留根就准确把握全省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措施,李秀存同志就贯彻省委省文明委领导要求做好“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分别进行了专题辅导;福建省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阙庆安和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泉分别介绍了各自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经验做法;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红霞、张家口职教中心党委副书记王玉民、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化旅游产业办公室主任李文富,以案例讲授方式介绍各自对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开展帮扶的经验做法。参训人员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

  参训人员现场观摩涞水县两个由贫困村创建成的文明村

  参加观摩培训活动的同志一致认为,这次观摩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针对性、操作性。通过观摩培训,进一步认清楚了当前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形势,明确了目标任务,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到了切入点和着力点,学到了方法措施。表示要以只争朝夕、夙兴夜寐的精神状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拼搏奋进、务实为民”的良好作风,着力在“四扶一补”上下功夫,不断掀起精神扶贫、文化扶贫的新热潮,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训人员分组进行交流研讨

  参训人员进行认真交流研讨

  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文明办、雄安新区宣传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文明办负责同志共计210多人参加观摩培训活动。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全省文明村镇创建现场观摩暨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培训活动在涞水举办
创建时间: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