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高新区用心“擦试”辖区每一寸土地

漫步燕郊街头,街宽路阔,市容整洁,环境优美……蓝天白云下,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两年来,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已被每一名百姓看在眼里。

这样的现状要归功于一群人—— 446名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他们本着“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宗旨,秉承“721”工作理念,即“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治理”,在加强队伍建设、治理城市环境、违法建设、大气污染等方面下力气、深治理,时间上不留缝隙、空间上不留死角,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铁腕打造公安化城管队伍

近日,记者来到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特勤大队办公楼里,只见队员们全部身着蓝色执法队服,行走坐立标准统一,高视阔步、精神抖擞。走进队员们的宿舍,军绿色的被褥叠成豆腐块状,内务干净整齐,让人有步入军营的感觉。

这就是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精神风貌,严格的管理、过硬的作风已深入每个执法队员的骨髓,也实现了该局 打造公安化城管队伍的初衷。

在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只要是新入职的队员,都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军训,老队员也要补充培训。该局还举办综合素质集训活动,通过体能素质训练、邀请专家进行业务理论培训及现场执法模拟演示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同时,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中队长以上职务的干部实行轮岗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目前,双方的大队长、副大队长实行了首轮交流,有效激发了执法队伍活力。




平、立面结合整治市容环境

作为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一员,几个月前打车被免单的事,至今让小金记忆犹新、自豪感满满。

当时,小金出门办公事,司机师傅一看小金是城管队员,当即就表示不收小金的车费了。原来,对于燕郊高新区市容环境的改善,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城市管理执法队员的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尤其认可。最后,小金执意付了车费,他说:“有了老百姓的支持和肯定,我特别骄傲。”

如何无死角、全方位改善市容环境,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平、立面结合,实现无缝隙管理。平面就是街面。2018年,该局对燕郊高新区堵点、乱点进行了集中治理,共规范店外经营9800余家,清理流动商贩11200余个;为治理乱停乱放,贴违规罚款条15459辆次;启动燃油三轮车、电动三(四)轮车治理行动,查扣违规燃油三轮车、电动三(四)轮车2215辆。立面指单立柱、广告牌等。2018年,该局共整治违规户外广告牌匾4500余块,清理立式灯箱3100余个、门贴3050余家、条幅6000余条,没收宣传单90000余份,清理张贴、喷涂小广告51万余张,拆除单立柱广告208根。

此外,为营造整洁优美的环境,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区内临街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商户签订了16000余份《门前五包责任书》,将环境卫生、建筑景观美化、车辆停放秩序、门前经营秩序、临建和物料堆放管理工作落实到户,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




大气污染治理疏堵结合

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势在必行。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严治露天烧烤,二是治理违规运输渣土车辆。

在露天烧烤治理方面,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采取“白+黑”、错时巡查等方式,进行突击检查。一次,执法队员查获了一台大型烧烤设备,连托运车都拉不动。面对这种情况,几名执法队员二话不说,顶着摄氏36度左右的高温,直接将烧烤设备推回了执法中队,整个路程足有几公里。

此外,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托社会公共资源筹建了4个烧烤城,确保符合相关标准,做到疏堵结合,人性化治理。

针对违规运输渣土车辆,特勤大队专门成立夜袭中队,加大对夜间违规运输渣土车辆的打击力度,对区内主要干道及外环路采取两头堵、流动扣的方式,全面治理违规渣土运输车辆。今年年初至今,共查扣违规渣土运输车辆480辆。




拆违控违清理城市顽疾

一直以来,违法建设对市容市貌的影响很大,为清理城市顽疾,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面开展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

该局重拳出击,先后对美林湾大堤板房、行宫市场、二三市场、樊村周边、燕达医院南路、绿道建材城周边、东贸服装城、纳丹堡周边等地存在多年的私搭乱建、临街违建等顽疾进行了彻底拆除,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严厉打击区内“开墙打洞”违法行为,对擅自改变建筑结构、规划及用途的行为进行严格治理,坚决维护市民合法权益。

2018年,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计拆除违建面积约60288平方米。下一步,该局将坚决遏制区内违建新增长,采取事前监察、动态巡查、及时发现、迅速控制等方式,从源头遏制新的违建行为发生。




暴雨中坚守 保市民平安

在燕郊高新区,似乎没有城市管理执法队员干不了的事情。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辖区每个角落,出现在每个紧急时刻。

今年汛期,雨水较往年多,燕郊高新区地势低洼,由于建城较早,排水系统老旧,防汛任务重之又重。因此,城市管理执法队员们除了日常工作,还承担着重要的防汛任务。

每逢下大雨,执法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对全区各类户外广告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范围内占道经营摊点、占道堆放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对积水较深的路段、路口重点防护,对铁路涵洞、河渠桥梁等地段,派专人轮班值守,劝阻行人、车辆绕行,坚决保证行人、车辆出行安全。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进行全面巡查,及时排查雨水箅子及井盖等破损情况,并及时在雨水箅子及井盖处安插标志性旗子,保障行人出行安全。

在燕郊高新区行政执法局的每间办公室,都挂着多面锦旗。在每一位队员心里,这是曾经的荣誉,也是今后工作的动力。一组组数据代表的不仅仅是燕郊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成绩,还浓缩着城市容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燕郊高新区用心“擦试”辖区每一寸土地
创建时间: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