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30号上午,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促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韩占山、刘连杰、王凤海、孟建政、张晓明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韩占山在会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当前与长远、国计与民生、和谐与稳定,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环保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环保地位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韩占山强调,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全市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突出重点,全面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要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对未整改完成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时限和任务要求,尽快整改到位。要在对所有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全方位自查,把存在的所有问题梳理清楚,建立台账,划勾销号,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不留后患。二要坚决治理环境污染,在大气污染防治上,要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扎实做好道路、建筑施工等领域扬尘整治工作,加快完成“煤替代”工程扫尾,持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各类烟气治理。在水污染防治上,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提标扩容及设施改造工程进度,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纳污坑塘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加快制定出台畜禽养殖业退出办法,定期调查评估全市集中式地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环境状况。在土壤污染防治上,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尽快启动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加快谋划建设静脉产业园,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污染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一方净土。三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整治。要抓好矿山修复,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35个未完成治理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恢复治理。要扎实推进造林绿化,稳步实施重要交通节点绿化、廊道绿化、平原规模造林、郊野公园等重点工程,合力建设绿色家园。要持续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着力清除存量、控制增量;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加快推进村庄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科学开展病媒防制工作,提高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防控水平。四要严格落实环境执法。要继续组织开展“利剑斩污”“零点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击域外车辆倾倒垃圾行为,切实查处一批环境污染违法案件,惩处一批违法人员,坚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要完善环保、公安和法院、检察院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形成合力防范和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活动工作格局。要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环境执法监管的能力水平,做到严厉执法敢亮剑、履职尽责不越界。要健全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监控、预报预警、指挥调度一体化综合信息平台,完善市、镇、村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持续深化环保体制改革,努力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韩占山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头戏,各级各部门必须采取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工作成效。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下定决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责任抓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刘连杰主持会议,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提振精神状态,克服麻痹思想,克服畏难情绪,努力适应生态环保工作新常态。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对照《方案》的要求,开展拉网式排查,拉出本系统、本辖区内的任务清单,做到“责任、措施、时间、人员”四落实,着重抓好当前“散乱污”企业整治、大气污染源治理管控、水污染综合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化解环保遗留问题五项重点工作,逐一消化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站在敢担当的高度向生态环保持续发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李海滨宣读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王林辉宣读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马美宇宣读了《“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王林辉代表市政府和各责任单位签订了《2018年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状》,燕郊高新区市政管理局、泃阳镇、环保局、住建局负责同志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创建时间:201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