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暑期安全提示

      暑期将至,为使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团市委希望广大青少年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护自救和防灾避险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广大青少年朋友们要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食物,不买“三无”食品,严禁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少吃冷饮。

      ★在家中使用燃气时,一定要采用正确的使用方法。如果发生天然气泄漏,不要惊慌,迅速关掉气源总阀门,打开窗户通风,疏散家人到室外空旷地,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切勿使用明火测验漏气点,切勿触碰电器开关。

      ★禁止独自到危险水域内玩水。青少年朋友们务必注意,不在水库或深水区玩耍;不准与同学结伴到无安全设施、不熟悉,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恶劣天气严禁游泳。

      ★要遵守交通规则,严守交通法规。不在公路上嬉戏,不攀爬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无牌证车辆,不搭乘陌生人的顺路车;乘坐公交时,按秩序上下车,不在车内吃东西。

      ★夏季要注意防雷击与触电。雷雨天气不要站在大树下,尽量不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湿手不动电开关,不接近断落的电线,不在电线上晾晒衣服。

      ★夏季城市内涝,注意天气变化,暴雨来临前尽量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要尽可能联络家人或警察,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救援。如果雨势过大,路面开始水浸,内涝已经形成切记不要贸然涉水!谨防水体带电,脚上一旦感觉发麻,必须赶紧后退,脱离带电的水体。

      ★预防火灾伤害,记牢火警电话“119”。独自在家不可玩火,点燃的蚊香不放在易燃的物体上。

      ★外出时,牢记家庭重要信息,不暴露自己个人信息,要小心主动来搭讪的陌生人,危险情况下及时发求救信号。

      ★遇到急性创伤或急性疾病时,不要急躁,沉着冷静对待。烫伤后用冷水降温,脚扭伤后要冷敷,骨折之后切勿乱动。

      ★外出游玩时,要远离危险场所及危险动物,不食用野果、蘑菇,不要脱离队伍,不带过多的钱财,不携带危险物品。

      ★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在网上传播谣言,面对网上不良信息或虚假信息,不浏览不传播,要自觉远离,避免被诱惑蛊惑。

      ★青少年如遇到抢劫等侵害时,要依靠智慧,以保护自身生命和安全为首要原则,不要过多地顾及财物;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硬拼,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关键时应大声呼救,及时报警。

      ★如果有陌生人让带路,绝不能轻易答应对方,不轻易上陌生人车,不给陌生人随便开门,要报告家长来处理,家中信息不向陌生人泄露。

      ★暑期想要打工兼职的青年朋友们,必须要选择正规的企业或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增强防范意识,学会保护自己,以防误入传销组织。

下面是几个常用紧急电话,广大青少年朋友们一定要记住:警情110、火警119、急救120、百川燃气客服0316-966126。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青少年暑期安全提示
创建时间: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