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奔小康——三河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也是三河现阶段发展的必然选择。”廊坊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说。


        进入新时代,当“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上下的共同追求,多年入选“全国百强县”的三河市调高标尺,坚定“挺进三十强、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以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前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三河新局面。


阳光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高水平谋划,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1月8日,韩占山在三河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谋划思路、制定政策、强化措施的根本要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工作重点和关键,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全面审视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保持定力,忍受阵痛,自我革新,正确处理量与质、速与效、破与立、退与进、降与升的关系,化危为机;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舍得时间、舍得投入、舍得声誉,真正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环境上,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2月10日,三河市市长刘连杰在三河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指出。


        抓住“搞好顶层设计、把牢自身定位、留有发展余地”三个关键点,三河的高质量发展遵循的是站位高端的高水准规划。


        对标即将出台的《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三河抓紧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严守城市建设规模和人口两条红线,在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协同发展,全方位对接融入京津。进一步加强规划对接,实现科学发展;加强交通对接,实现融合发展;加强产业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对接,实现协同发展。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新“4+6”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以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借势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


        ——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全力打造京津冀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示范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提高生态建设水平,推进绿色发展。


        ——着力践行为民宗旨,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民生领域各项工作上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韩国独资企业三河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高质量经济,以创新推动发展动能和产业结构变革


        “去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50%。”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高宇介绍,产品在国内工业制冷设备细分行业领域的占有率从最初的1%提高到15%。


        从最初仅能为高端数控装备冷却系统生产一个简单的换热器配件,到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和西门子、瓦尔特、埃玛克、三菱的优秀供应商,同飞制冷成立18年来,在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疾驰,成为三河现代产业高端发展的典范。


        “我们这个行业,没有科技和创新很难生存。”高宇说,随着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和环保领域要求的不断提高,为保持公司在细分行业的领先地位,2017年我们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全资子公司,盯紧国际品牌创新方向,确保立项的前瞻性、精准性,与外企直接合作建立创新交流平台。


        在拥有2个廊坊市级研发中心基础上,同飞制冷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共建完成河北省工业制冷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专职研发人员60余人。


        “公司连续十年以上的研发投入都超过千万元。”高宇介绍,去年公司销售收入3.37亿元,研发投入占到销售额3%以上。知识产权5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三河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创新——


        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三河出台《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奖励措施(试行)》《扶持楼宇经济发展暂行办法(试行)》等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政策。


         去年,三河共发放科技创新扶持资金2068万元;为95家企业担保贷款5.7亿元;为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1238万元;财政出资1995万元,奖励新增规上企业,奖励企业技改、出口、上市和创名牌。


         打造高精尖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河加快构建以文化创意、众创空间、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为主要内容的新“4+6”现代产业体系,将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服务业、高科技农业“四高产业”作为三河未来的经济支撑。


        同时,深入推进产城融合、政企合作、企业竞合“三合”发展模式和“6+大集团”模式,抓好以钱煦工程医学研究院、鲲海创新研究院等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加快河北(燕郊)军民融合科技孵化中心、科达实业军民融合产业装备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


三河市区标志性建筑


        建设高标准小康,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之力


        “一、二、三,加油!”在燕郊人民医院病房,孤儿李彦静正在医护人员陪伴下进行康复训练。出生后不久的她因患综合性脑瘫被父母遗弃,十六年来一直在孤儿院工作人员的照料下卧床生活。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体制的完善,为了让她能够坐上轮椅走出房间,三河民政部门联系各医院专家对其进行救治。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目前,李彦静已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静坐一会儿了,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


        今年2月5日,燕郊直达北京通州潞城地铁站的893路、894路公交车正式开通,实现了“公交+地铁”地面公交服务,让数十万每天往返北京的上班族拍手称快。


         同月起,三河陆续投入190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9条城乡公交班线,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环保公交一体化。公交线路站点覆盖市区各主要街道、超市、生活小区等人流密集地,形成了“网格放射”的公交线网新格局,有效缓解了城乡地区交通拥堵情况,解决了百姓出行难。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韩占山对三河的党员干部强调,我们提出今年要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是工作目标,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扎实开展“市民待遇工程、幸福指数提升工程”,2017年,三河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财政投资67.32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占全部公共预算支出的89.4%。


        ——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城乡低保大幅提标,各项保障标准领跑全省;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各类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新增3.7万人;投资1350万元,为154户农村弱势群体进行了危房改造。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完成了220名中小学教师、50名高中教师招聘;投资6.56亿元,启动实施了校园建设工程28项,凌仁小学、行宫小学等学校投入使用;新审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18所,教育资源紧缺和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初步破解;市职教中心跻身“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行列,成为全国焊接协会挂牌认定的唯一县级机器人焊接培训基地。


        ——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投资6000多万元用于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以燕达医院为试点探索开展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完成了新儿童医院、市中医院迁建选址;千人拥有床位数、卫技人员数分别达到7.65张、13.56人,比2016年提高16.4%和20.6%,远高出全省2020年标准。


        ——创业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84万元,贴息442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574万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627人,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对象963人。


        ……


        为了实现“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多项事业领跑全省、全国的三河市,继续优化顶层设计、增强内生动力、加大民生投入,带领全市人民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扎稳打、且行且远。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行稳致远奔小康——三河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创建时间: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