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文明祭扫 过绿色清明 ——三河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缅怀先烈先贤,传承爱国精神,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市文明办组织全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清明主题活动,让人们在缅怀先烈和追思故人的同时,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观念。

一、纪念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感

清明期间,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市公安局共计1300多名机关干部,先后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高高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干部职工、民警、警辅人员整齐列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花篮,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祭扫人员依次参观、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抗日丰碑碑廊、烈士英名录和纪念馆,为革命先辈们擦拭墓碑,再忆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深切感受了革命历史和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浴血奋战的英烈精神。








二、开展志愿服务,共建绿色家园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我国自古就有清明植树的传统。人民银行三河支行、迎宾街道美林湾小区物业分别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小区居民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义务植树活动,用植树缅怀故人的方式代替传统烧纸,引导大家缅怀先辈的同时,让职工、居民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优良传统,而志愿者种下的一棵棵树苗在土地中“安家落户”,也为城市增添了一片新绿。







四、弘扬节日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节来临之际,张庄小学、灵山小学、西小汪小学、第二实验中学、第三中学、第九中学等全市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各个学校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三河文明网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献歌、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同时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利用学生自己制作板报、手抄报活动,让学生了解大量关于清明节的由来和革命传统知识;通过举行中小学生征文、演讲,唱爱国歌曲、诵革命经典、讲英雄故事等活动,让学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





&








五、宣传文明祭祀,营造文明绿色氛围

鼎盛街道、泃阳街道、市农业局、市电视台等以“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为主题,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社区通过电子显示屏、向市民发放以及张贴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倡议书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祭祀。并通知广大市民如果需要焚烧祭祀用品,可以到市政府为保护环境专门为居民设置的焚烧炉进行焚烧。鼎盛街道、泃阳街道还成立了禁止露天焚烧祭祀检查队伍,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对辖区范围内的焚烧祭祀用品情况进行检查、巡查。营造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氛围。








通过清明系列主题活动的举行,广大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引导了市民树立文明祭奠、精神祭扫的文明行为。科学文明过清明,与时俱进树新风,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让世人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丰富情感和环保文明之风,才是真正回归清明节本源。(李晔 杨金月)


三河首页    我们的节日    倡文明祭扫 过绿色清明 ——三河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创建时间: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