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带你探索“智慧气象”


    智慧引领气象,气象充满智慧,2018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市气象局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引导公众关注气象、普及气象知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次的科普宣传活动。 



气象开放日活动


气象日前夕,市气象局举办为期一周的气象公众开放日活动,学校的学生、老师及武警中队官兵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模型、展版、宣传片,向公众展示现代化移动气象设备、人工影响天气装备、防雷装置、气象观测设备,天气预报制作流程等,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了气象工作。公众还“零距离”参观了气象台、观测场,大家纷纷感慨气象科技的进步,对气象知识和业务流程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气象科普进校园

     

320日,市气象局志愿者走进高各庄小学进行了一场有关气象灾害防御及自救的科普活动,四至六年级约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着小学生感兴趣的暴雨、雷电、冰雹等成因、特点、灾害及防御措施进行了科普,深入浅出,覆盖了气象预警信号知识和防御方法,小朋友们认真倾听,积极举手提问。此次活动拓展了学生们的知识面,启发了他们探索气象奥妙的浓厚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防灾避险意识和应对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作为科普的重中之中,未来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将继续深入到三河市有关中小学,激发孩子们认识气象,掌握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气象宣传进社区、进农村


市气象局在福鼎社区和高各庄村设立了气象科普及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台,向市民和当地群众详细讲解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气象法律法规,现场摆放的20多块气象科普和法律法规知识展板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解答群众咨询100多人次,向广大农民发放科普书籍、气象防灾减灾手册、气象避险常识等宣传资料3000多份。同时,气象科技人员还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将《春季专题气象服务》送到农民手中。在田间地头同农民朋友、种植大户面对面交流,走访调查基层群众的春耕春播情况以及对气象服务工作的需求和意见。                  

通过赠送书籍、发放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图解、社区气象灾害避险手册、农村气象灾害避险手册、气象法规以及灾害性天气防御知识等材料,让更多的村民认识和了解气象知识,深受村民们的欢迎。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带你探索“智慧气象”
创建时间: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