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表电视讲话

01

市公安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月8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大会进行深入部署。市公安局作为打击的拳头力量,已做好、做足了充分准备,我们将举全局之力,以打开路,打防并举,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斗争中,市公安局党委将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组织指挥下,把党的领导贯穿专项斗争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形成人民战争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依法办案,稳、准、狠地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四是坚持打早打小,及时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趋势和苗头,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坚持除恶务尽,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深挖保护伞,防止其死灰复燃;六是坚持标本兼治,以打击推动党委、政府巩固基层政权,推动有关部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我们将重点打击以下黑恶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二是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三是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恶势力;

四是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医患纠纷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组织策划群体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五是在房屋拆迁过程中,采取打砸、尾随、恐吓,甚至强行拆除,给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的黑恶势力;

六是房地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垄断建筑市场、垄断销售、强买强卖的,装修时的“楼霸”等黑恶势力;

七是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土地承包流转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带车逃费的黑恶势力;

八是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聚众滋事的市霸、行霸、医闹等黑恶势力;

九是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十是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非法讨债的黑恶势力;

十一是插手民间纠纷、经济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十二是对正常经营商户采取占地不消费、有意制造打架斗殴事件等不正当竞争手段,迫使商户停业、转让、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

十三是组织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更是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立足公安职能,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顽强拼搏,以超常的决心和信心,超常的工作力度,超常的措施和手段,为夺取斗争的全面胜利而竭尽全力!在此,希望全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提供线索、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行动。我们将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保护群众安全,同时落实举报奖励,对提供线索的个人及时予以兑现。

我局的举报电话是:19931861990

谢谢大家!

02

市检察院




党中央做出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三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市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周密的动员部署。作为这场斗争的主力军,检察机关一定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与有关部门协同动作、密切配合,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坚定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检察机关一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始终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沿,切实做到认识上更加统一、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二、坚持重拳出击,突出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以17个方面黑恶势力为重点,以“零容忍、出重拳、下狠手”的态度强力扫黑除恶,确保打得准,打得狠,真正取得实效。

三、严格运用法律,实现除恶务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确运用法律规定,加大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惩处力度。对组织者、领导者、核心成员、骨干力量以及起重要作用的,坚决从严打击。依法加大惩处“保护伞”的力度,对利用职务便利包庇黑恶势力的,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诉移送、反馈机制,及时深挖每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

四、采取过硬手段,体现斗争成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细致审查、深入分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主要特征和社会危害,做到不枉不纵,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加强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在这场斗争中,我们将坚决以严细的措施、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责任、严谨的作风,打出声威,打出阵势,打出一片祥和平安。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表电视讲话
创建时间:201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