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做文明有礼 三河人”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区)、街道,市直各单位:

《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三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722

 

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

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现就在全市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系列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内提素质,外塑形象”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和创造性,使文明行为成为市民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和道德支撑。

二、工作内容

坚持教育引导与修养实践相结合,坚持干部表率与机关先行相结合,坚持示范带动与全民参与相结合,坚持媒体宣传与劝导管理相结合,坚持家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统筹新闻媒体、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社区村街等各方力量,综合运用道德引领和法律规范等手段,杜绝“十大不文明行为”(旅游不文明:在景区不排队或随意插队;损毁景观设施,乱刻乱画;踩踏禁行绿地,攀折花木;乱丢垃圾。行车不文明:开车时接打电话;车窗抛物;随意鸣笛;强行超车,随意变道;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出行不文明:行人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栏杆;骑车急停猛拐;乘坐公交不排队、争抢座位、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用餐不文明:在道路上露天烧烤;用餐讲排场、奢侈浪费;就餐时高声喧哗、拼酒斗酒、酗酒闹事;衣着不整、举止不雅。社区生活不文明:楼宇高空抛物;社区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乱丢垃圾,乱贴乱画;车辆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破坏公共设施;噪音扰民;宠物扰人伤人、随处便溺;祭祀节日随地烧纸。商家经营不文明:店外售货,占道经营;商铺乱设停车障碍;噪音扰民,乱倒垃圾、乱泼污水;虚假广告、以次充好、短斤缺两、强买强卖。上网不文明:浏览色情、低俗网站信息;散布虚假信息、传播谣言;在网上随意侮辱、谩骂他人;盗用他人账号,窥探传播他人隐私。校园不文明:迟到旷课,考试作弊,过度亲密,打架斗殴,不尊敬师长。公共场所不文明: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衣冠不整,言语粗俗;观影观赛喧哗起哄;城区飙车扰民;禁烟场所吸烟;破坏公共设施。家庭生活不文明:好逸恶劳;不孝敬长辈;对子女放纵溺爱或简单粗暴;夫妻之间不互敬互爱),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让人们在践行参与中看到新变化,感受到文明的强大力量,用大多数影响和带动极少数,在持续不断地自我改善中养成文明习惯,逐步在全体市民中形成文明有礼的良好风尚。

    三、重点活动

1开展“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签名活动。市直各单位分别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所属各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签名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参加市委机关、市人大机关、市政府机关、市政协机关组织的签名活动。市文明办牵头,市直各单位负责,7月底前完成。

2.开展市民文明素质培训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涵育基地等主阵地作用,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重点对市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国学、法治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促进市民文化修养和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市文明办牵头,市直各单位负责,8月底前完成。

3.开展“传承善美家风、建设善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家长素质培训,帮助引导家长提升家教水平,注重自身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争做好家长,传承好家风。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风家训,张挂在门楣厅堂之上,将好的家风家训纳入家谱村史编写、融入村规民约修订之中。广泛开展“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等群众性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善美家庭”、“ 善美邻里”等典型,形成人人争做家庭好成员、户户争做善美好家庭的文明风尚。市文明办牵头,市妇联、市教育局负责,持续开展。

4.开展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组织文明巡访团、公共文明志愿者在市区主要路口、商业大街、公园广场、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不文明行为义务教育劝导活动。做好影剧院和各类演出的秩序管理工作,利用温馨提示牌、宣传橱窗等形式教育广大观众在观看演出期间保持良好秩序,不吸烟拍照、不随意走动,自觉维护剧场秩序,争做文明观众。市文明办牵头,市直各单位配合,持续开展。

5.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引导活动。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旅游活动中不文明行为。组织旅行社、导游管理服务机构开展导游、领队培训活动,落实业务工作与文明引导一岗双责,进一步提高对游客的教育引导水平。加强对景区人员的文明礼仪和专业道德教育,优化管理、文明服务。建立景区文明督导制度,设立文明监督岗,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活动。市旅游局负责,8月底前见成效,持续开展。

6.开展文明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以“文明交通人人有责”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交通知识宣传教育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发挥党政机关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广泛开展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努力打造规范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市公安局牵头,市直各单位负责,8月底前见效,持续开展。

7.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机关单位中开展“节约从你我做起”活动,在中小学中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就餐时自觉厉行节约,做文明用餐的表率。在各餐饮单位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引导活动,在醒目位置摆设“文明餐桌”提示牌,主动提示顾客按需点菜,倡导用餐者不插队、不抽烟、不喧哗,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氛围。市食药监局牵头,市直各单位负责,8月底前完成。

    8.开展文明市场(经营户)创建活动。规范市场主体资格,落实市场包抓制度,健全投诉处理机制,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完善市场内环卫设施、消防设施,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和经营行为监管,切实做到经营规范、卫生整洁、管理有序、责任落实。开展“诚信经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经营人员尊重顾客、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培育选树一批文明诚信经营(户、商家)先进典型。市工商局牵头,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场服务中心负责,8月底前完成。

9.开展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活动。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为出发点,从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起,通过开展“遵规守法、文明出行”、“ 文明礼仪进课堂”、“ 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市教育局牵头,各中小学校负责,8月底前见效,持续开展。

10.开展文明上网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作为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平台作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上网、文明交流,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坚决抵制网络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不上不健康的网站,不在网站上发表和转载违法、格调低下的信息,传播文明言行,倡导文明新风,自觉践行绿色上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市文明办牵头,市工信局、市公安局负责,8月底前完成。

11.开展“窗口”行业服务达标竞赛活动。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全方位强化“窗口”行业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着力打造创新示范的窗口、服务发展的窗口、便民高效的窗口、文明和谐的窗口。在服务大厅、营业窗口、咨询台、售票口设立文明引导岗、文明标示牌,大力提升行业整体形象,群众满意率测评达到100%各“窗口”行业主管部门负责,8月底前完成。

12.开展“低碳环保、绿色生活”主题教育活动。以节能节水为重点,以节能“六进”(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为载体,通过发送节能公益短信、开展节能知识竞赛、媒体系列宣传活动、节能节水技术产品推介、发放节能招贴画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节水知识和节能减排降碳先进典型,展示节能低碳发展行动成就,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市环保局牵头,市直各单位配合,8月底前完成。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67月中旬)。各部门各单位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迅速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动员大会。同时针对本部门本系统市民素质现状,认真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广泛宣传动员,争取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广泛参与。

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阶段(20167月下旬—8月上旬)。以有效活动载体和重点行业单位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主题实践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活动深入实施。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68月中旬)。按照《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对照测评任务标准,建立工作台账,积极查漏补缺,逐条逐项达标。市文创办组织专项检查,跟踪督办,限期办结,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开展并取得实效。

第四阶段,总结完善阶段(20168月下旬到9月上旬)。对照活动安排方案,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自查自纠,迎接省检查考核。同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丰富载体、完善提高,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向广度深度发展。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争做文明有礼三河人”系列活动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展示三河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合力抓的工作机制,要结合各自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广泛发动,全民参与。要精心组织,按照“以活动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育良好社会风尚。要示范带动,始终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培育和树立一批文明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周边居民共创文明。要共融共建,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辖区单位、驻三河部队携手开展结对帮扶、文体娱乐、文明创建等活动,努力营造共同参与“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3.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协同作战,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及时补位,确保每项工作有人过问、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市创城办要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4.加强督查,严格考评。市文创办要将争做活动纳入责任单位年终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建立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通报反馈督查工作机制,对活动进行全程督办,逐项逐件督促落实。要围绕重点活动,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以系列报道、重点报道和跟踪报道等形式,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事件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对活动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选先时优先推荐;对工作不落实、履行职责不认真、任务不完成的单位或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争做文明有礼 三河人”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创建时间: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