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文创办组织赴黄骅市学习考察

 

为有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学习先进地区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8月1日,市创城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员及文创办全体同志一行约70人赴黄骅市学习考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黄骅市东常庄、志愿者之家、学院路小学、金都雅居社区、和美胡同、府右街(书画长廊)、市国税局现场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考察团与黄骅市宣传、教育、公安、环卫、工商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黄骅市介绍了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经验:

一是高度重视。黄骅市把文明创建与项目、城建、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实施。成立了全市“四城同创”总指挥部,建立了分项工作组。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总指挥长,分管市领导挂帅各条战线的指挥长。各级部门也都成立相应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同时,不断强化各级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赴鄂尔多斯、潍坊、洛阳、济源、唐山、张家港等地对标学习,每年邀请外地专家来黄骅实地指导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黄骅市把做实硬件、做好软件、做精档案资料作为创建的三大重点,重点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具体工作从全面部署、认真督导、严格验收、精细管理、微信支持几方面抓起。

三是打造创建软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黄骅市坚持思想文化引领,以乡贤文化、家风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训文化“五个文化”为载体,加强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汇聚崇德向善的力量。黄骅市大力培树道德模范、“乡贤典范”和开展家风文化建设活动。并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践行文明。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明创建氛围。黄骅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讲文明、树新风”作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教育宣传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完善创城档案。档案是创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直接影响着创建测评的结果。黄骅市对档案整理工作十分重视,市文明办全员出动,根据《国家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相关要求,对历年有关创建工作档案进行系统整理,做精做细,做到创建材料应有尽有。

黄骅市的城市管理、环境整治、交通疏导、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给我市学习考察团全体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黄骅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立体化、全覆盖,核心价值观一条街、主题公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二是志愿服务开展接地气、有成效,“免费早餐”、“爱心联盟”、“爱心驿站”等活动树立了志愿服务品牌;三是城区网格化管理有创意、抓手实,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加系统化、具体化。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对标黄骅市的创建,全方位的提升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水平。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我市文创办组织赴黄骅市学习考察
创建时间: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