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狠抓“十条战线”坚决打好打赢收官之战

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实现“双过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进出口总值及增速均居廊坊首位,实际利用外资居廊坊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居廊坊第3位……上半年,三河市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廊坊市前列,经济发展昂扬向上之姿令人振奋。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三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向发力、同步见效。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正加速转化为三河发展的强大势能,政策利好也为三河注入了充足活力。”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在三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三河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力加快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步伐,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加快打造“三个走在前列”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客观总结乘势而上 聚力攻坚打好硬仗

“回顾上半年工作,我们顶住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扛住了经济下行的巨大冲击,完成了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任务,成绩难能可贵!”8月14日,三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召开,詹晓阳在盘点总结上半年工作时说。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协同发展实现突破、城市形象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三河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全力抗击疫情,有效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明确“防疫工作守底线、经济发展不失速”的目标,建立实施“十项机制”,织密“四级网络”,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主动与北京联勤联防联控,创新实施“一信一卡一证”通行制度,自觉扛起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政治责任。

——扭住第一要务,经济形势持续回暖向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三项措施》《出口信用保险补贴办法》等一系列“暖企”政策。18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获得批准,数量达到近三年新高,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到100%;总投资154亿元的30个项目集中开工,同飞制冷、莱尼线束等一批“二期”“三期”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狠抓“十条战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PM2.5为41微克/立方米,在廊坊保持领先,河渠环境综合治理基本完成,水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12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完成总工程量的68%。“1+9+27”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构建。“百企转型”行动扎实开展,市级领导包联为企业解决问题151个。222个村街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验收,共清除生活垃圾4.6万立方米,拆除违建454处,腾退土地2713.1亩。23项民心工程加快推进。累计减税降费2.1亿元,“互联网+审批”平台建成投用,企业开办时间网上申请压缩至7小时之内、大厅现场实现1小时办结。

……

成绩背后,是三河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的心血和汗水,更涌动着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加快打造“三个走在前列”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坚定信心和昂扬澎湃。

●聚焦重点持续用力 迎难而上开新局

“当前,三河市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加快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詹晓阳说,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抓牢发展关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十条战线”为抓手,做到“八个更加注重”,迈出加快打造“三个走在前列”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步伐。

——更加注重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严格落实省“三道防线”部署要求,密切与北京的信息共享、协作配合。坚持群防群治,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更加注重协同发展。对标“四统一”要求,在协同发展的大框架内推进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落地、重要政策规定执行。健全完善与通州区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强跨区域工作衔接,互通分享信息经验,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更加注重规划引领。加强与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协调将发展需求尽可能多地纳入上级国土空间规划,最大限度争取发展空间。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注重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衔接。

——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燕郊高新区要加强与通州区的产业协同,打造现代化、高端化产业体系。经济开发区要大力推进以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为核心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各镇、街道要加强与下放事权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事权下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更加注重要素支撑。着力做好破解土地瓶颈、拓宽资金渠道、聚合人才资源、强化电力保障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强力落实扬尘管控、VOCs治理、车油路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河渠环境整治提质提标行动;大力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

——更加注重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五大智慧工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打好打赢收官战;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更加注重机制建设。完善督促检查、定期调度、考核奖惩三项机制,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的督查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推进工作落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做好下半年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保障。三河全市上下将坚持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驾驭能力和水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了解考察干部。发挥好容错纠错机制作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为担当者、创新者、实干者卸下包袱、打消顾虑,为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最好的外部环境、最大的支持担当,实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循环。

基层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的执政根基和力量源泉。三河市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大力开展“领头羊”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的能力。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做好规范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理、环北京党建示范带整体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等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审时度势、谋定后动、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全力跑好下半程。”詹晓阳表示,三河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为加快打造“三个走在前列”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三河:狠抓“十条战线”坚决打好打赢收官之战
创建时间: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