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杰辉:一位充满爱心的80后社区“当家人”



栗杰辉组织居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栗杰辉组织居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心灵驿站帮扶对象送来锦旗

心灵驿站帮扶对象送来锦旗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王春良 芦海霞 记者 武长君)栗杰辉是一名80后中共党员,三河市泃阳西大街街道安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习近平总书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的话,激励她孕育了一个美丽的梦,那就是让社区变得更加和谐、安定,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居民都能感受到幸福、快乐的“社区梦”。从那一刻起,她就为实现这个梦不懈努力。


  创办心灵驿站,化减居民压力


  2013年的一天,居民富大姐找到正在值班的栗杰辉,一进门就哭诉起来。原来,富大姐的老伴儿刚刚去世,儿子、儿媳因故离婚,儿子在离婚后又突然生了重病,无法外出工作……一连串的家庭变故让富大姐的情绪跌入低谷,几乎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她想到了社区。栗杰辉在了解了情况后,与她聊了近3个小时,直至富大姐的情绪明显平稳下来才放心让她离去。


  社区就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每个家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时,如何为居民解忧排难、做好心理疏导?送走富大姐后,粟杰辉的脑海里划出了一个大问号。


  第二天,栗杰辉马上召集支部委员就这一问题研究讨论,并最终决定建立“心灵驿站”服务平台。


  从前期的可行性分析到房间的具体布置设计,从工作人员的选择确定到心理专家的沟通联系,由于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供参考,栗杰辉都是边摸索边开展工作。


  2013年6月25日,安居社区的“心灵驿站”正式建成。“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愉悦身心的多彩活动,这里成了居民的心灵港湾。


  “心灵驿站”成立后,栗杰辉又多次邀富大姐过来聊天,为她做心理辅导,让她树立生活信心。同时根据她家实际情况,为她申请办理了低保,帮她渡过了难关。


  “心灵驿站”成立几年来,已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300余人次,组织各类活动30余次,参与量达3000余人次。


  遇问题帮一下,见困难拉一把


  家住8号楼的高凤芹大姐没有子女,丈夫因车祸去世,她又因患脑血栓遗留下腿脚不便的后遗症,致使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生活的不顺让她的性格变得十分孤僻。


  栗杰辉把高大姐列为社区重点关心对象,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关怀打开她的心扉。


  一个周末的早上,栗杰辉突然接到高凤芹打来的电话,说自己摔倒在卧室站不起来了。正在外出的栗杰辉立即通知了社区值班人员,自己则迅速打车赶到现场。


  来到高大姐家时,门里面锁着,栗杰辉赶紧叫来了开锁人员。门打开后,粟杰辉和同事搀扶起跌倒在地的高凤琴,查看她的摔伤情况,为她处理伤情,又帮她买来了早点。这件事对高大姐触动很大,她开始接受了粟杰辉的关怀。


  此后,栗杰辉多次对她做心理辅导,还鼓励她参加社区各类活动,领她一步一步走出生活的阴影。


  一次,高凤芹发现在清理小广告的栗杰辉后背被蹭黑了,就过去帮她拍土。这个细微的动作让栗杰辉非常激动:一个最初对别人不理不睬的大姐,最后变得能够认可她、相信她,把她当成亲人,栗杰辉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高凤芹大姐的性格变得温和了,还会主动跟社区的姐妹们聊天。提到性格的转变,高凤芹说:“真地要好好谢谢居委会的姑娘们,她们为我做的一切让我感觉到生活中还有美好。”


  粟杰辉对居民的关怀体现在各种大事小情中,大到建立解决困难居民生活的“爱心店”,小到为90岁的老人挂蚊帐,她用自己的行动把“与人为善”的美德带到社区生活中。在社区,“遇问题帮一下,见困难拉一把”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社区工作者,栗杰辉是一个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的服务员。


  那是一个寒冷冬天的周日,下午5点多,粟杰辉接到值班人员的电话,说22号楼薛大爷家楼顶滴水,为楼上层漏水,而人口登记信息上显示此楼为空房,暂时无法联系房主。


  挂断电话,栗杰辉马上赶了过去。她与物业和派出所人员沟通后打开了房门,发现是暖气管道破裂,屋里已有大量积水。物业人员关闭了暖气管道阀门,栗杰辉则立即拿起扫帚扫水,以减少各家的损失。期间,薛大爷终于联系上房主,一起上来帮忙排水。大家一直忙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水扫净。看着在寒冬里忙出一身汗的粟杰辉,薛大爷和老伴非要留她在家吃饭,好好感谢她。粟杰辉却婉言谢绝了,她说:“谁家遇到这种情况都很着急,能为居民减少点损失我就心满意足了!”薛大爷感动地说:“姑娘真是好心眼、好心肠!”


  做社区工作难免会付出汗水、遇到困难,甚至受到委屈,但每次栗杰辉都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为之付出真挚的情感,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自己多一份责任,居民就多一份幸福,社区多一份和谐


  社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效性强,她就像一名待命的战士,随时准备着处理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工作忙起来时,她根本无暇照顾孩子,只能扔给父母。一次,母亲为了不耽误栗杰辉工作,忍着脚骨折的疼痛帮她带孩子,直到她忙完才告诉她。看着母亲忍痛坚持的样子,栗杰辉深深地埋怨着自己:自己不是一个好女儿,也不是一个好妈妈。


  有时候,孩子会问她:“妈妈你又跑哪去了啊?周末也不陪陪我。”栗杰辉只能笑着说:“妈妈单位有事,这不回来了吗?”对于孩子和爱人,栗杰辉是陪伴得少了一些,对于父亲母亲,栗杰辉是照顾得少了一些,可是对待社区、对居民的事,她却一丝也不会少。家人的包容和支持,居民的信任,更让她感到责任的重大。栗杰辉认为,自己身上多一份责任,居民就会多一些幸福,社区就会多一份和谐。


  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社区邻里节”“党员爱心帮扶”等活动,在粟杰辉的努力下,社区居民深深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社区党支部也逐渐成为居民最贴心的后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栗杰辉的社区梦通过她的不懈努力,正在一步步实现。她所在的社区先后荣获了“健康社区”“特色社区”“三星级和谐社区”等称号,她本人也被授予“三河市优秀妇联干部”“三河市优秀人民调解员”“河北省2018年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三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三河首页    身边好人    栗杰辉:一位充满爱心的80后社区“当家人”
创建时间: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