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旗庄镇开展“绿色祭祀倡新风 移风易俗过清明”文化宣传活动

又是一年芳菲时,一年一度清明来。为弘扬传统文化,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李旗庄镇于清明节前开展“绿色祭祀倡新风,移风易俗过清明”为主题的清明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李旗庄镇村民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维护环境整洁,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

活动中李旗庄镇工作人员向李旗庄镇幸福庄村村民代表普及了烧纸钱不仅会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存在安全隐患等知识,还耐心详细地讲解了安全祭祀的意义和绿色低碳祭祀的方式,倡导广大村民采用无烟无火祭祀、网络祭扫、踏青等方式缅怀先人、表达追思,引导村民代表争做文明祭祀的传播者、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亲友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文明祭祀的观念。

同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联合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者深入村街,通过敲门入户、面对面引导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文明祭祀相比较于传统祭祀的好处,对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意义,并倡导城乡居民用“鲜花祭祀”“家庭追思会”等安全、绿色、 环保、节俭的方式追忆先人,寄托哀思,例举八宝山殡仪馆老山骨灰堂“亲情祭祀水溶祭情”追思活动的典型做法,以实际案例将文明祭祀的观念植入百姓的心中。

村民代表李先生表示:“李旗庄镇工作人员每年都进行宣传,很有效果,以前清明节烧纸钱,现在我们家都是敬献鲜花,既表达对亲人的哀思,又保护了环境。”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丧葬观念,提高文明祭祀意识,主动成为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张慧)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李旗庄镇开展“绿色祭祀倡新风 移风易俗过清明”文化宣传活动
创建时间: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