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三河市:党建领航创建“五型”社区

                                                                                                                                                                                                文章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深化实施基层党建“领航工程”,扎实开展平安、和谐、智慧、绿色、幸福“五型”社区创建,在建强党建阵地、理顺共建机制、做活基层治理、培树党建品牌上持续用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夯实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筑牢“红色阵地”根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2021年以来,三河市依托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利契机,积极整合利用辖区各类资源,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的社区阵地建设,同老旧小区一并同步规划打造、扩面提质。目前,全市1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均在500平方米以上,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33个。充分整合域内政务、党建、服务场所,大力实施以“一有十进社区”(社区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实现老幼、金融、法律、通勤、创业、助餐、医疗、快递、修补、文娱十项服务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现党群会客厅、长者食堂、“暖心驿站”、通勤服务站、远教广场等便民设施全覆盖。阵地建设是核心,服务保障是基础,人员力量是关键。2021年以来,持续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建设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目前每万城镇常住人口配备社区工作者已达到21人。

构建“一核多元”体系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三河市健全完善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以驻区各类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上下联动、权责分明、运转有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吸纳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负责人、社区民警等人员中的党员担任兼职委员,实现辖区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层面“联合党委”128个,参与联建基层党组织460家,明确兼职委员320名,有效壮大了社区治理工作力量。各街道党工委每月组织区域联合党委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统筹安排辖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协调驻区单位发挥职能优势,从政策、人才、技术、阵地等方面给与支持,解决设施改造、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推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今年以来,社区“联合党委”累计召开会议512次,先后解决环境整治、设施改造、安全生产等较为突出问题836件。

健全“平稳转换”机制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三河市建立“平时”常态、“急时”应战的“平急转换”机制,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处理日常工作中,由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网格员定期进行日常巡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建立问题清单,经社区党建联席会议、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商讨后分类“派单”,社区党员干部“领单”开展工作,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同时,积极整合资源、聚集力量,借助5931名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和248个“能人志愿服务先锋团队”力量,坚持“能为居民做什么、想为居民做什么”的工作导向,采取“讲”(每周1次知识讲座)“调”(每月2次入户调研)“评”(每季度评选好邻居、文明家庭)“帮”(及时提供各类帮扶)“庆”(重要节日开展文娱活动)五种方式,做到服务群众内容全覆盖、无死角。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集结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在职党员、能人服务团队成员瞬时“成军”,凝聚起基层治理“红色力量”。今年,泃阳西街道康居社区邮电小区楼顶夹层违建拆除后,造成部分居民户屋顶出现漏雨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立即前往问题点位,实地查看漏雨情况后,迅速组织社区党员、网格员联系住建局、物业公司和施工方进行协调沟通,现场拿出解决方案,两天内对12家漏雨住户屋顶进行了加固防水。

聚焦“一社一品”创建打造社区治理特色品牌

全市社区党组织联合驻区单位,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五型”社区品牌。燕顺路街道金谷社区党支部结合社区通勤人员较多特点,与辖区14家驻区单位联合构建“五服”(党群共建服务、双向志愿服务、社企联盟服务、新业态关爱服务、温馨定制服务)幸福型示范社区,为通勤人员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贴心化服务;行宫东街道天洋城翰锦社区联合驻区党组织着力搭建“网格大走访”治理体系,全面创建平安型示范社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泃阳西街道信合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依托“AI党建”打造智慧型示范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心理健康咨询等多项线上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行宫东街道青一南社区党支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合构建“石榴花开促团结”和谐型示范社区,有效促进了和谐社区、和谐居民发展;康城街道天洋南社区打造“每周益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绿洁亮美绿色型示范社区,为居民提供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河北省三河市:党建领航创建“五型”社区
创建时间: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