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重阳|敬老孝老身边榜样 向这些河北好人致敬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思亲人,佩茱萸,赏菊花,登高望远,看大好时光。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千古不变的传统美德。

重阳节,打个电话,向远方的父母倾诉感恩思念。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孝老爱亲“河北好人”

看他们如何诠释这份传统美德......

  赵素贞:45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病患父母和公婆 

 

  赵素贞,女,1948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市任丘市麻家务镇南卢庄村村民。

  她把尊老敬老养老作为自己的本分,一个人伺候4位老人,四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公、婆、爹、娘。公公50多岁时被医生判了“死刑”,在她照料下,奇迹般活到91岁。婆婆便秘,她下手为婆婆排便,气脉不通,为婆婆做按摩,每次一两个小时。哥哥辞世,她把爹娘接来同住18年。老爹活到100岁,老娘瘫痪在床,她每天喂饭喂药、擦屎接尿,直到90岁去世。赵素贞还通过组织广场舞队,和姐妹们一起跳舞、谈心的形式引导身边的姐妹们孝老爱亲、向善向美,用她那金子般的心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演绎着尊老敬老的人间大爱!

  “只要老人在,我就不能老”,她的话感动了很多人,她的行动也带动了很多人。

  2019年,赵素贞入选10月“河北好人榜”。

  康静:割皮救父 “最美女儿”

     

  康静,女,1988年出生,籍贯平山县两河乡南白雁村。

  古有卧冰求鲤,今有割皮救父。父亲康青海工作时不小心掉入高温池,造成全身99%烫伤,几次手术后,病情依然严重。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女儿康静决定用自己的皮肤为父亲做植皮手术。医生共从康静的两条大腿上取出了全身体表面积16%-18%的皮肤,移植到父亲腰背部及四肢的烫伤创面上。

  18块手掌大小的皮肤,疼痛程度及后期影响可想而知。面对如此罕见的大型复杂皮肤移植手术,一个柔弱女子,一个还处在哺乳期的母亲,她毫不胆怯,义无反顾选择割皮救父。面对嗷嗷待哺八个多月大的女儿,为不影响哺乳,康静硬生生谢绝使用止疼泵。作为女儿,她的大孝善举令人感动,身为母亲,她的伟大同样令人钦佩。康静割皮救父的义举是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仁孝’二字。

2018年,康静入选7月“河北好人榜”。

张爱民:姑爷胜亲儿 懿行传孝心  

 
  张爱民,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张爱民的岳父岳母只生了一个女儿,与张爱民结婚后,其女不幸罹患的癌症,小小家庭因女儿的患病而不堪重负。最终张爱民的妻子三十几岁便撒手而去,留下了父母,张爱民和他们唯一的儿子。从此家庭的重担便落在了张爱民的身上。 

  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岳母患有腿疾,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岳父也因年事已高而腿脚不便。张爱民在上班之余不离不弃的照顾一双老人,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改善生活,总把好的饭菜给老人留着。张爱民坚持为岳父岳母端屎端尿,擦拭身体,嘘寒问暖,将岳父岳母照顾的无微不至。数十年来如一日,从未续娶,从未离去。为了缴租儿子读大学的费用,张爱民在外面打了好几份工。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他,他照顾老人丝毫不懈怠,一有时间就帮岳父岳母做恢复腿部的运动,按摩腿部,打完工回来还和老两口聊天解闷,老人想吃啥他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的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张爱民说“照顾岳父岳母这是我应该做的,他们唯一的女儿已经不在了,我如果不照顾他们谁来照顾他们呢。况且孝敬老人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也是为人父亲的,我要为我的孩子做出一个榜样来!” 

2019年,张爱民入选2月“河北好人榜”。 

赵烁:90后小伙儿悉心照料失智失能父亲11年

 

  

赵烁,男,1993年出生,廊坊市文安县孙氏镇姜庄子村村民。

2004年的一天,赵烁父亲像往常一样下了工,刚到家就突发脑溢血,浑身僵硬,面色铁青,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好在送医及时,几经转院抢救,命保住了。但是,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失智失能。作为家里的“男子汉”,赵烁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全力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从最初连菜都不会炒,到如今包饺子、蒸包子、煮面条无所不能,从最初给父亲换衣服都不会,到如今拆洗擦涮打扫样样娴熟,这个15岁的孩子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11年来,他曾经的同学、好友有的上了大学,有的正在工作,有的已经结婚生子。只有他,还和从前一样,继续守在父亲身边。正是有了赵烁悉心照料,他父亲恢复得很好,几年过后,已能下地走路。只是时常会认不得人,随地大小便,乱发脾气。会走路的父亲并不比从前好照顾,他经常自己独自走出家门,不光白天,晚上有时父亲也会偷跑出去,一个人在街上闲逛。他不但要防止父亲乱跑,还要天天不厌其烦地叮嘱父亲不能开燃气炉,不能碰电源,不许摸热水……这么多年,赵烁从来没有踏实地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但不管怎样,父亲的病比以前好了。赵烁自己很欣慰。 “哪怕他不认得我,不跟我说话,还经常闯祸,但只要有父亲在,我就还有一个家。”如今,赵烁已经26岁,不再是当初那个稚气的少年。当年父亲生病欠下了六万多的债。这些年赵烁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打零工。他每个月微薄的收入除去家里开销,还能攒出几百还债。10年,赵烁靠着打零工把债务全部还清。 

  这些年,他虽然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学历找更好工作,没有条件为自己投资,也没有能力给父亲更好的生活,但他却有一颗至善至孝的心和永不言弃的信念,让他永远守着他的父亲和他心中的这个家。 

    2020年,赵烁入选8月“河北好人榜”。

    周淑仿:侍奉婆母演绎人间至孝

 

周淑仿,女,1972年出生,承德市兴隆县蓝旗营镇大兰口村村民。

  2000年2月,公公因病去世,同年6月,她的丈夫也在一场意外中丧生。短短的4个月,丈夫和公公相继离世,这对于年仅28岁的周淑仿来说,家里的天塌了…丈夫和公公相继离世后,她精心侍奉婆母,28年如一日。随着时光的流逝,瘫痪在床的婆婆,头脑渐渐开始不清醒,如同一个老小孩儿,每天糊糊涂涂,不知所言。周淑仿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天给婆婆喂饭、清洗身体、陪婆婆说话,在周淑仿看来,婆婆就是妈。如今周淑仿的婆婆年近90多岁的高龄。因为孝老爱亲的事迹,周淑仿被评为“孝心好儿媳”。由于事迹突出,她还作为义务宣讲员开展多期“孝善养老大讲堂”,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2020年,周淑仿入选7月“河北好人榜”。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那些古诗词里的思乡怀亲之情,曾让我们为之动容。

 “尽孝不能等,陪他们一起变老”

在这个承载了浓郁文化传统的节日里,

让文字化成爱的符号,

让你我的祝福和关怀,成为他们最好的礼物!

重阳来临之际,

向所有的身边好人们致敬!

三河首页    资讯广场    我们的节日 重阳|敬老孝老身边榜样 向这些河北好人致敬
创建时间: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