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0月16日,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河北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河北抗疫斗争的不凡历程,并对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会上受到表彰,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坚持“三立足”,强化防控责任,突出快速响应,引领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冲锋在前,以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在疫情阻击一线筑牢防控堡垒。

 一、讲政治,立足责任强堡垒

 面对突发疫情,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进行思想动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迅速成立了全员参战的应急处置队伍,设置8个小组23个小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即取消休假,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并在应急指挥队高高树立起“党员先锋队”队旗,号召全体党员时刻牢记使命,冲锋在前。

 二、担使命,立足专业重快速

 在应急处置工作中,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足专业,做到“五快”,在与疫情赛跑中赢得先机。一是信息快。信息组始终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守。信息员快速研判,快速响应,及时反馈,为指挥中心提供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持。二是流调快。接到信息组反馈的流调任务后,流调队员不分昼夜,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快速摸排出全部密切接触者。流调队员累计开展重点人群流行病学调查1315人次,并通过及时对接转运、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把可能出现的传染源及时隔离。三是检测快。判定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掌握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都需要检验结果支撑。检验队员24小时待命,接到任务后快速跟进,采样后立即送检。检验队员累计完成采样送检任务108227人份,实现了对各种传播风险快速甄别,有效控制。四是消杀快。消杀队员每天背负着4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负重前行,他们控制饮食、控制喝水,连续工作,平均每日开展消杀工作5000余平米,在第一时间消灭一切可能存在的病毒。五是宣教快。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单、折页,明白纸、流程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力引导公众科学防控,消除恐慌心理。

 三、守初心,立足本职争先锋

 为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已经55岁的老党员郭伯山主动担任疫情信息采集组组长,他凭借丰富工作经验带领组员每日汇总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数据、发热门诊人数等各种数据信息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及时准确。在得知支援廊坊定点救治医院的任务后,共产党员冯振江大爱无声,毫不畏惧,第一批增援定点救治医院,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守护着人民健康防线。在流调过程中,有的密切接触者情绪抵触,拒绝采样,流调组35岁的共产党员李强挺身而出,在深夜里持续进行了4个多小时地耐心地讲解,冻得声音发抖,让密切接触者深受感动,配合完成了采样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党员英勇无畏地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奋勇向前。6月17日-8月25日,在历时70天的石家庄正定机场入境防控工作中,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骨干李鑫旺作为支援人员克服一切困难,默默坚守;面对艰险繁重的隔离点消杀防控工作,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8名80后自1月27日开始到5月15日结束,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在汗水浸泡中坚持十几个小时,无一人掉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不管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职工,不管是老同志还是年轻人,人人在努力、个个勇担当,以不获全胜、绝不后退的坚定信念默默守护者百姓的健康平安。

三河首页    工作提示    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创建时间: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