泃阳西街道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舒适更舒心

 “不用拿纸箱子当桌子啦,咱们去新建的凉亭,那有新的石桌石凳!”张大妈高兴地和牌友们说。有了美观实用的凉亭,工商局小区老年人的茶余饭后更加惬意了...

 工商局小区1997年建成,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较差,去年正式被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范畴,自改造工程实施以来,泃阳西街道主动扛起属地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安居惠民”的原则,从全市大局出发、从小区居民利益出发,切实将改造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居民心坎上。

 问需于民,共建共享聚人心

 改造前,街道领导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与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产权单位工商局进行沟通,和居民面对面听期盼、面对面解疑惑,并及时分析研判,全面摸清工商局小区楼栋主体、消防设施、楼顶防水、外墙保温等现状,建立重点情况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掌握实。各社区积极发挥网格优势,深入开展“问需于民”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敲门入户、填写调查问卷、公布热线电话、居民微信群征求等方式,畅通民意渠道,认真收集居民建议,努力在“众口难调”中寻求最大的“同心圆”。“在摸底调查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几个星期没有休假,利用周六日和晚上时间逐一到居民家中走访,面对面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这既是尊重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也是为整个改造工程争取最大的居民支持”安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艳楠说。

 因地制宜,“改”“造”结合出新意

 当前,工商局小区的前期工程已经完成,路面由坑洼不平变得宽阔平坦了,参差不齐的小菜园变成了美观整齐的绿化带,雨污分流工程让居民再也不用担心雨季管道堵塞、污水翻涌、恶臭难闻...一系列的“改”让工商小区居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在与住建部门完成基础设施“改”的同时,泃阳西街道同样注重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工商局小区改造这项工程不光“舒适”还要更加“舒心”。在了解到很多居民反映小区里没有休闲休息场地的诉求时,街道经过实地考察核实、班子会认真讨论、因地制宜规划设计等程序,在2号楼旁边空地处建成一个十余米休闲凉亭,并配套安装了健身器材、石桌板凳、实木长椅。每天下午,这里有唱歌、打牌的老年人,有遛弯休息的年轻人,还有你追我赶、嬉戏打闹的小孩子。“造”出的凉亭让小区更加温馨有活力,居民们喜笑于颜,幸福指数更高了。

 党建引领,携手共治护新颜

 面对如何维护工商局小区改造的新面貌的问题,社区党支部书记谭艳楠已经有了想法,“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协同文明社区创建,鼓励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参与进来”。因此,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安居社区党支部精心安排,组织辖区共驻共建单位、支部党员、居民志愿者,在工商局小区开展了绿色环保、垃圾清理、文明宣传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8次,在为居民办实事中进一步营造共享共建共治的浓厚氛围,让全体居民都成为小区“新颜”的维护者、参与者,为小区长效治理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推进工商局小区改造提质,只是泃阳西街道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街道将持续把辖区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情民意,努力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稳步提升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河首页    文明城市    泃阳西街道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舒适更舒心
创建时间: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