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警而动 恪尽职守 ——三河市河长办组织镇村河长筑牢疫情管控京津河道防线

 自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石家庄、邢台局部暴发以来,为有效切断潮白河、泃河、鲍邱河等界河疫情传播途径,三河市河长办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防控工作。市水务局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统筹河长办和水务局、公安局和沿河各镇(街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沿河镇、街道和燕郊高新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等责任部门,闻警而动,恪尽职守,立即采取措施,迅速筑起了一道疫情管控京津河道防火墙。

 一、站位高远,反应迅速

 为防止河道冰面聚集出现危险事故,三河市河长办组织河长制五责任部门于12月10日印发了《关于禁止冰面危险行为的公告》;针对新冠病毒肺炎在北京市呈现零星散发态势,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防止潮白河、泃河冰钓、娱乐等人员聚集行为,1月3日,河长办再次印发了《关于严禁在河渠道冰面从事危险活动的公告》和《关于严禁通过市域河道冰面进入京津地区的通知》,并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做法上报了廊坊市河长办,并被廊坊河长办向其他各县河长办进行推介。

 二、一线指挥,现场调度

 1月11日,是燕郊通勤人员须持核酸检测证明进京的第一天,交通压力巨大,为防止市民因通行受阻,采取过激行为,直接穿越冰面进入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凤顺亲自调度,将禁止冰面过境纳入防疫治安处置工作范围,把相关各部门召集到一起,全面整合力量,严格管控通过冰面过境行为,并到潮白河码头坐镇指挥。燕高区李红卫副主任、沿河各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主任)、市水务局局长、燕高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局长全部上堤到各自责任河段指挥调度。

 三、工作得法,措施过硬

 在向镇(街道)发放通知、沿河张贴公告的同时,通过市融媒体中心,利用现代媒体广泛推送宣传,北京市、河北省主要媒体和网站也对三河市全面禁止通过潮白河、泃河等河道进入京津地区进行了报道,形成铺天盖地,人尽皆知的宣传氛围。

 各镇(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组织辖区防控工作,安排专职人员和队伍开展昼夜巡查工作。

 高楼镇组织力量,对潮白河责任河段穿河小路扩挖壕沟,修补破损的围栏,封堵所有入河道口;燕高区市政园林管理局李本博局长带领有关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封堵设施标准较低,立即组织45人,货车4辆,发电机12台,重新搭建2.5米高隔离围挡480米,封堵入口56处,并安排52名工作人员对入河人员进行劝返;燕郊镇党委书记赵志强、镇长郑伟亲自上堤,实地督导查控落实,上堤路口全部设置土埂,阻断通道并悬挂条幅,通过村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广播;迎宾北路和燕顺路派出所安排民警昼夜不间断沿堤巡逻,并联系通州区警务对垂钓人员进行劝离;迎宾北路和燕顺街道办事处安排行政执法与公安、水政执法按防疫工作要求,不间断对潮白河垂钓人员进行劝离。

 市河长办主任郭学民同志与潮白河沿线镇(街道)就潮白河冰面防控进行对接,并组织水务局53名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会同沿岸各派出所、镇(街道)行政执法和镇、村两级河长,进行动态巡查,劝离冰面人员,检查道口隔离情况,进行“严禁通过河道冰面进入北京”的政策宣传,在沿线重点部位悬挂条幅50余条,张贴公告100余份,同时利用小喇叭滚动播放禁止入河上冰公告,广泛宣传,赢得市民理解和配合。13日至14日河长办又对泃河、鲍邱河等边界河道禁止过境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截止到14日晚,累计劝离冰钓等人员100余名,成功阻拦一起翻越潮白河护拦进京人员;会同燕郊派出所和迎宾北路街道派出所劝返2名欲进京人员,劝解疏导6名无法返京、返廊务工人员;劝离不遵守隔离制度群众60余人。

 通过有力的宣传和劝返,潮白河、泃河至今未发现有人穿越河道进入京津,有效形成了防疫屏障,拱卫了首都防疫安全。

三河首页    文明创建    闻警而动 恪尽职守 ——三河市河长办组织镇村河长筑牢疫情管控京津河道防线
创建时间:2021-01-16